【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大关 汉中将加快区域城市中心建设
2021-07-22 10:1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7月2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汉中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汉中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张烨,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丽,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军出席,介绍汉中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大关 汉中将加快区域城市中心建设_fororder_图片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李家宁

  据了解,陕西省汉中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新旧能动转换,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十三五”期间,汉中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6.7%、8.2%、9.3%和9%,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4倍,有7个县区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

  汉中市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汉中市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坚决整治秦岭区域118座小水电站,清理取缔和整改515户“散乱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285万吨左右;实施生态移民搬迁19865户,共计69803人;拆改燃煤锅炉1053台,年消减煤炭使用量4.29万吨,淘汰黄标车4万辆,秸秆禁烧率达到95%以上。汉江、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汉中市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3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3.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大关 汉中将加快区域城市中心建设_fororder_图片2

陕西省汉中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表张烨讲话  摄影 李家宁

  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资源,汉中市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扩大“朋友圈”。近年来,汉中市主动连结关中经济圈、成渝双城经济圈,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汉中海关开关运营,城固机场各项运量指标位居西部机场前列,对外贸易市场辐射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汉西欧”专列成功首发,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9.1%。

  随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力不断增强,汉中市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定位,构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体系,即区域生态经济中心、区域研学科创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国际人文交流高地、区域内外开放高地、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此,汉中市布局了36个平台,策划了7大类256个项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大关 汉中将加快区域城市中心建设_fororder_图片3

陕西省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军讲话 摄影 李家宁

  近年来,汉中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全市累计减贫52.4万人,10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汉台区整体脱贫、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6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86.5万人,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和8.9%。此外,汉中市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投资82.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271所,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行道改造、违章建筑拆除、断头路打通以及架空线缆落地规整项目495个,目前已开工411个、建成142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大关 汉中将加快区域城市中心建设_fororder_图片4

陕西省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丽讲话 摄影 李家宁

  汉中市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以多种形式让党史深入人心。汉中市“万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目前已有7600余名党组织书记采取“谈亲身体会”“分享入党誓词”等方式讲党史、学党史;“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与党旗合张影”等主题活动也在持续进行中。除此之外,汉中市打造“红星闪耀之旅”“华阳红色之旅”等红色精品研学线路5条,开展红色主题展览20余个,推出VR红色纪念馆,通过沉浸式体验,让红色文化“潮起来”“火起来”。

  张烨说:“今年是十四运会在陕西召开的重要时刻,十四运会的吉祥物是秦岭四宝。在全陕西境内,唯有在汉中这四宝全部都存在。我们热忱欢迎大家来汉中和我们一起领略汉中的美。下一步,汉中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牵引‘三市’共建。”(文 潘睿 李家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