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颂歌《东方红》从这里唱遍全中国
2021-07-24 17:00:30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胡晓萌

  陕西网讯(记者 袁晨)“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他是人民大救星……”1942年冬,佳县农民歌手李有源编唱出颂歌《东方红》,从佳县传向四面八方,唱红了陕北,唱遍全中国。

  7月22日,“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榆林市佳县,在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追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佳县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颂歌《东方红》从这里唱遍全中国

  1947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先后在佳县的曹家庄、白龙庙、杨家园则、梁家岔、朱官寨、张家崖窑、神泉堡、闫家峁、佳县城、谭家坪、南河底、吕家坪、乌龙铺、刘家坪等14个地方居住过。

  在佳县,毛泽东为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制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中国土地法大纲》等一系列重要革命文献,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曹家庄的曹根生家是毛泽东转战陕北在佳县住的第一个地方。曹根生的后人曹亮亮讲到:“1947年8月16日晚上雨下得很大,部队准备去县城走不成就留了下来,我爷爷当时过来帮忙烧水做米汤喝。”在与追兵相距只有15公里时,出于安全考虑,任弼时主张东渡黄河,在一番激烈的争论后,毛泽东决定继续留在陕北。曹亮亮说:“第二天起来看到不下雨,他们一早就走了。走之前,还说‘麻烦你们了’。”

  17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移到白龙庙,住了一夜后,继续行军。

  18日,毛泽东等人冒雨转移。水急浪大的五女河挡住了去路,此时敌人的侦察机在空中盘旋,子弹在头顶乱飞。周恩来、任弼时当机立断指挥架桥。

  因架桥耽误了时间,当天无法赶到梁家岔,一行人只好临时决定住在五女河对岸的杨家园则,因此不得不再次渡河。正当毛泽东骑着小青马走到河中央时,突然从上游涌来一个洪峰。小青马毫不慌乱,终于在山洪到来之前把毛泽东安全送上了岸。

  19日,毛泽东一行转移到梁家岔,在此停留4天。自小河村出发以来,中央纵队途经6个县,行军19天,行程300多公里,终于同西北野战军主力会合。在梁家岔,毛泽东住在刘永升家,把锅台当办公桌,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

  20日,沙家店战役胜利结束,西北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36师6000多人。此役使西北战场形势好转,毛泽东将其比作“过山坳”。

  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到西北野战军指挥部驻地前东元村,和彭德怀等一起总结沙家店战役的胜利经验,部署下一战役。当天下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移到朱官寨,在该村住了近1个月。

  在朱官寨,毛泽东起草了90多份电文,部署和实施了“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中央突破,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

  1947年9月21日,毛泽东等率中共中央机关离开朱官寨,驻扎在张家崖窑,23日,迁移到神泉堡,直到1947年11月20日离开,毛泽东等人在神泉堡共居住57天。

  这期间,毛泽东起草了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党中央批准的《中国土地法大纲》等也从这里发出。

【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颂歌《东方红》从这里唱遍全中国

  1947年10月17日至31日,毛泽东从神泉堡出发,在佳县城、谭家坪、南河底、吕家坪视察工作。在黄河边的南河底村调研时住在李正兴家。“听我爷爷说,主席住在我家时经常熬夜办公,白天一早起来活动一下,和老乡们交谈,问大家的家庭情况。”李正兴的孙子李孝宗说到。

  在李家居住时,李孝宗的母亲帮忙给主席一行做饭。据李孝宗讲,有一天母亲端着苹果和红枣给主席吃,主席吃后称赞道:“佳县枣好!”离开南河底时,主席还给李正兴一家留下了5块白毛巾,上面写着“将革命进行到底”。

  2001年,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成立,成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景区。如今,沿黄观光路穿过南河底村蜿蜒南下,沿路都有茂密的枣林。在毛泽东旧居不远处,一条红色的横幅写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在这片土地,《东方红》依旧在传唱,一颗颗饱满红润的枣儿依旧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当年热情朴实的老百姓,如今依旧用一张张绽放的笑脸,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迎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网络名人“小满”:1947年9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到达佳县神泉堡村,在这里一共居住了57天。在佳县,毛泽东在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是因为战争背后有着佳县人民群众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有着佳县妇女为战士们缝衣煮饭、照顾伤员、勇挑后勤保障的伟大行动。

  网络名人“应旺”:佳县,黄河沿岸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之一,也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这里有着奔腾不息的黄河,这里有着历经风雨的旧窑洞,见证了中国革命从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征途。

  网络名人“司马平邦”:时势造英雄,毛泽东从1927年秋收起义,星火湘江; 到1947年转战陕北,饮马黄河。二十年间,也从一介书生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军事家和人民领袖。毛泽东痛感党和军队离不开人民,遂就地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2017年,当往事越七十周年之际,佳县于黄河西岸,高山之巅,修德胜楼一座。以记其事、壮其举、思其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