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强力带动 “556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
2021-07-28 15:49: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总投资351亿元的22个产业项目开工、西安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部分生产线安装调试完毕、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一期工程完工……近期,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开工竣工,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劲动能。

  2021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新开工111个项目,总投资2051亿元;27个重点项目竣工投用,有力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深度融合,强力带动“556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西安高新区俯瞰景象 供图 西安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政策支持服务保障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6月30日,开工不过短短一年多时间,总投资高达50亿元的西安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已经完工;总投资10亿元的西安比亚迪电子增产扩能项目从开工到竣工,更是只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为了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西安高新区出台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文件明确提及,西安高新区将在出让土地、工建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支持,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是西安高新区全力推进的又一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8.65亿元,于2020年7月开工,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在7月19日的陕西省重点观摩活动中,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说:“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只要一个反映,马上快事快办,急事特办。”

  据了解,在各项政策的有力保障下,2021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10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5.7%,超时序进度25.7个百分点;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华达电连接器、秦创原环普科技加速器等27个项目竣工投用,总投资约224亿元,为西安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企业追投项目带动

  “556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

  自成立以来,西安高新区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是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众多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多次投资,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带动了西安高新区相产业链的发展和产业体系的完善。比亚迪便是其中之一。

  自2003年进入西安高新区以来,比亚迪持续拓展业务领域,相继布局汽车、电子、动力电池及轨道交通等核心产业,年产40万台节能高效发动机、30GWh动力电池能力,乘用车整车年产能达到60万辆;布局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并带动延锋、科达利等一批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落地,带动西安高新区初步形成“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产业链。如今,汽车产业已成为西安高新区“556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第二大主导产业,2020年产值规模达795亿元。

  比亚迪本次投资实施的增产扩能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高达54.5亿元,包括比亚迪电子增产扩能项目、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比亚迪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比亚迪研发中心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运营,将进一步推动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同时推动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向集群化发展。

  此外,西安高新区今年实施的重点项目中,如三星二期、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法士特智能工厂等企业皆为龙头企业在西安高新区的追加投资项目。这些项目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精密制造、金融服务、物流仓储、骨干路网、生态治理等领域,助力西安高新区“5561”产业体系加速成势。

  7月26日,投资351亿元的22个重点项目在西安高新区开工。这些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200亩,亩均投资达854万元。这些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方面,将强力带动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的“5+5+6+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趋于完善,为西安高新区的丝路科学城及秦创原示范平台建设夯实基础、创造条件。(文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