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工业倍增”让“渭南制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劲
2021-07-30 22:0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位于渭南高新区的达刚控股集团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忙碌,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达刚控股集团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9.5亿元。该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渭南制造”进一步提质升级,渭南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向“工业倍增”加快迈进。

  渭南作为全省第二人口大市,追赶超越的短板在工业,支撑在工业,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2021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工业倍增”计划,紧盯建成西部现代工业强市目标,围绕特色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领域,向着破解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低、主导产业不明晰、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等瓶颈难点,穿沟越坎,笃力前行。

  “项目建设突破年” ——推动产业集群迈向中高端

  7月22日,在陕西样样祥乳业富平羊乳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来往工程车辆机器轰鸣。在当日,渭南市举办2021年第七次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与会人员见证下,该项目开始破土动工,为渭南市富平县做大做强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的发展蓝图扣上紧密一环。

  从2020年确立的“项目建设提升年”到2021年“项目建设突破年”,秦东大地不断唱响“项目为王”的工业发展主旋律。渭南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围绕“工业倍增”计划,立足产业定位,用新项目、大项目、精项目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新生“血液”。

      2021年1月至5月,渭南市共赴外招商178批次,546个招商引资在建项目实现到位资金614.9亿元,在建省域外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4%。同时,渭南市还持续开展“百企千项万人进渭南”活动,由市级领导牵头组建14个产业招商小组,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0亿元以上。

  “2021年,渭南市计划实施527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复工436个,开复工率82.7%,完成投资551.6亿,占全年计划投资额的52%。”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林斌说。据了解,截至5月底,渭南市规划的“工业倍增”165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33个,开工率80.6%。

  创新创业孵化器——让创新“主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7月22日,陕西省科技企业培育大会召开。会上,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认定为省级孵化载体。

  依托“西安研发、渭南制造”理念,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充分利用“西渭融合”政策红利,不断发展,现已成为渭南市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陕西渭南:“工业倍增”让“渭南制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劲_fororder_3D打印全景图王怀民

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外景

  2021年以来,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全面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渭南市重点发展产业,全力开展科技招商,上半年举办企业入驻评审会3场,新引进艾达电子、钰芯融智、世纪岚海等企业6家。

  截至目前,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累计引进企业54家,现在孵企业32家,创新创业团队11家。渭南双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明善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破壳而出”,相继在渭南高新区落地建厂。

  工业品牌培育——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开新维度

  7月9日,陕西省工信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渭南市陕西北人印机机械有限公司、陕西龙门钢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上榜,入选企业户数位列陕西省第二。

陕西渭南:“工业倍增”让“渭南制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劲_fororder_渭南高新区天臣新能源电池生产车间一角  崔正博摄.JPG

渭南高新区天臣新能源电池生产车间一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让传统产业重塑核心竞争力,用品牌建设来擦亮“渭南制造”招牌是关键。近年来,渭南市以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认定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建立并有效运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科学制定品牌发展目标,努力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创造品牌。

  2021年上半年以来,渭南市新认定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个数在陕西省排名第三、“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个数在陕西省排名第二。麦可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选“陕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龙门钢铁、北人印机等企业入选“陕西省第八批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渭南陕鼓气体空分装置项目入选“第一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等。

  截至目前,渭南市共有省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5家,涉及通用设备、农副食品加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及专用设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逐渐彰显。

  回顾2021年上半年渭南市“工业倍增”成绩单,陕西华禹通泰的“秦禹”专用车成功出口中亚,渭南制造再次走出国门;龙钢公司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富平生态水泥公司荣获全国利废新材料“示范企业”称号;国家级羊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陕西)落户富平。

  据渭南市统计发布数据,上半年,渭南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196.02亿元,增长29.6%,其中,能源工业、化工工业、装备制造工业等六大主导产业完成总产值1135.3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4.9%,产值同比增长29.8%,工业引擎输出着强劲的发展动力。(文/图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