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肉夹馍搭上了数字化快车
2021-08-03 19:0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在陕西,不同的城市肉夹馍各有不同,潼关肉夹馍以千层饼的脆酥、卤肉醇香而独树一帜,成为潼关特色小吃的代名词。潼关人有多爱肉夹馍?不论春夏秋冬,一到饭点,可以看到遍布大街小巷的老字号肉夹馍店外人们排队等候的身影。近年来,潼关县把发展壮大肉夹馍传统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旨在做大“肉夹馍经济”。如今,潼关肉夹馍已成为陕西本土小吃向大工业规模化转型的成功样板。  

  “搭乘”数字化上“高速”  

  随着网络、物流的普及,餐饮业,特别是连锁餐饮业,创造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发展了地方经济。同样潼关肉夹馍在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中也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近日,潼关县政府与美团签约,美团将通过外卖服务、到店餐饮等提升潼关肉夹馍的数字化经营,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互联网+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据了解,经过统一认证的“潼关肉夹馍”品牌门店标识将上线“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在消费端建立品牌认知,潼关肉夹馍商户将能通过美团实现排队点餐、营销推广、会员管理等,提升经营效率,带来更好的美食体验,进而促进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在潼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潼关肉夹馍品牌在省内做到了家喻户晓。在潼关肉夹馍连锁店和速冻饼厂的迅猛发展下,潼关肉夹馍通过冷链和网络,开始了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和信息化发展的新时代。潼关肉夹馍产业“搭乘”数字化技术上了“高速”,步入产业发展黄金期。

  多种发展模式并进  

  目前,潼关县从事肉夹馍工业化制造的企业共计13家,生产线33条。其中,3家企业保留手工打饼业务。经行业协会入企和市场调查,以及线上物流订单统计,每天从潼关出售的速冻饼平均264万个,使用面粉580800斤,猪油13700斤;就地转化劳动力1.2万人,带动社会就业6万人。据初步统计,潼关肉夹馍企业直营店3000余家,盛潼、梁喜娃、杜家、刘超等潼关肉夹馍品牌店全国加盟超过万家,标注潼关肉夹馍的实体店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同时,潼关肉夹馍实体店已落户东欧,并将潼关速冻饼出口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据了解,潼关肉夹馍已有多种发展模式,遍布大街小巷的老字号门店、方便的快餐形式、利用中央厨房采用即买即走的无人接触配送,以及利用大的网络数字平台设立运营专区等发展模式并行,在各自区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潼关肉夹馍产业走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品牌培育。潼关县政府制定了扶持政策,从培训、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并成立潼关县肉夹馍协会。潼关肉夹馍坚持以“市场主导,政府引领”的方针,目前已获得了省“非遗”的称号,地理标志集体商标30类已注册。 

  产业配套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已经开启,围绕肉夹馍产业,在连锁店、中央厨房、物流、配套包装等方面做文章,潼关县大有可为。随着更多的速冻饼摆上家庭饭桌,潼关肉夹馍速冻饼的规模化制造、冷链储运等离不开冷链运输等技术支持。

  正在积极申报美食地标城市的潼关县有望入围美食打卡必选地,陕西潼关肉夹馍,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会和福建沙县小吃、广西柳州螺蛳粉等一样,在国内名声大噪。(文 彭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