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
2021-08-05 15:2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1年以来,岐山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工作热情,广大干部团结奉献、实干担当,经济社会呈现了强劲有力、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形成了九牛爬坡、人人出力的社会氛围,县域经济社会实现了稳步发展。”近日,宝鸡市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表示,“当前,岐山县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心,坚定不移推动岐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

宝鸡市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IMG_20210805_095710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办好民生事 党史学习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苏少敏介绍,岐山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牢学习研讨、活动引领、氛围营造、创新发展“四个关键”,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岐山县注重营造浓厚氛围。岐山县编写了《岐山党史知识100问》,县级领导带头宣讲;开设了岐山红色印记、每日党史知识点等线上学习专栏,分层次开展宣讲500多场次,邀请专家学者辅导讲课121场次;拍摄党史微视频14期,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1 (2)

  岐山县礼乐路投资近千万元进行改造升级 供图 岐山县委宣传部

  苏少敏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岐山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民生的“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来办,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1 (3)

  岐山县“一城两区”道路改造提升 供图 岐山县委宣传部

  2021年来,岐山县第三幼儿园完成工程基础验收,职教中心现代化实训基地建设完工,岐山县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疾控中心实验室安全防护与能力提升、城区道路改造升级等一批民生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岐山县通过创建“西岐名吃”劳务品牌,开展了多场次“一碗面”特色技能培训和“创业专家基层行”等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次,帮助8795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通过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岐山县资助贫困学生18379人(次),发放城乡低保金3222万元,临时救助555人(次),农村幸福院惠及孤寡老人3000多人,群众幸福感全面增强。

  截至目前,岐山共梳理查堵点、解难题事项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91项,谋划推进农村供水改造、益店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民生项目31个,总投资43.58亿元,一批群众眼里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做大“一碗面” 特色品牌打通乡村振兴产业链

  农业品牌发展的合理布局,可以在体现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的同时,突出地方农业资源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充分调配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发展。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1

 太平塔街区 摄影 李海妮

  “我们要做好‘一碗面’,提供‘一桌菜’,贡献‘一盘果’,以此把整个产业带动起来。”苏少敏说。近年来,岐山县把做大“一碗面”经济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坚持岐山臊子面、岐山擀面皮两轮驱动,通过打造特色美食产业,带动一二三产全链条发展,打造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2 (2)

  岐山臊子面 摄影 李海妮

  围绕“一碗面”经济要素构成,当前,岐山县正在全力打造由万亩有机小麦、万亩设施蔬菜、万头生猪养殖、万亩特色果品四大产业聚集区构成的“一碗面”经济优质原料供应基地。同时,围绕产业链条,岐山县还通过启动冷链仓储物流园区建设,扶持本土企业做大网络营销,推动“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物流终端”等食品产业新业态创新发展。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2 (3)

  天缘醋业工作人员介绍岐山醋产业发展历史情况 摄影 李海妮

  同时,“一碗面”经济巨大的一二产业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能。近年来,岐山县通过组建 “一碗面”产业联合会,投资12亿元建设岐山面全产业链一期工程,将“老字号”擀面皮、岐山臊子面,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十三五”期间,岐山县累计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72户,县内就业岗位不断增加。2021年一季度,宝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8%、16.7%。围绕“一碗面”经济,岐山全县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就业岗位不断增加,群众腰包也鼓了起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攀升。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2

  雍川镇杨柳村返乡创业青年(中)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摄影 李海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工业化生产思路,一二三产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优质小麦、蔬菜、果品、生猪四大生产基地和20个专业村镇,建优原料基地,计划‘十四五’末‘一碗面’经济总产值超过200亿元。”苏少敏说。

  做强“一辆车” “一城两区”布局托起千亿级大目标

  蔡家坡镇地处岐山县南部,这里工业基础雄厚,特色产业鲜明,多年来依托陕汽商用车、法士特、汉德车桥等整车和重要零部件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集全系列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各类专用车、特种车为基础的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2020年蔡家坡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产值实现331亿元。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_fororder_3

  陕汽商用车园区部分图 供稿 岐山县委办公室

  未来岐山县还将用足用活2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筹建高层次汽车研究院,扶持重点企业建设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大力引进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电器等高附加值企业,加快华强汽车零部件新基地、陕汽车架等34个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建成秦达专用车、法士特智能工厂等项目,促进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等35户规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全面释放产能。力争“十四五”末,全县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汽车产业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整车产量突破20万辆,行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高质量发展中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

  岐山县蔡家坡镇法士特智能工厂车间 摄影 李海妮

  “下一步,岐山县将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干’的原则,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靓‘一城两区’,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岐山力量。”苏少敏说。(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