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2021-08-06 10:30: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2021年岐山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时期,岐山县将大力实施“123456”发展战略。其中的“4”即是“四个重点”,包括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靓“一城两区”。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图片3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不难看出,已成功跻身陕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的岐山,在锚定未来五年发展的规划中,无疑为汽车产业留足了空间、给足了支持。正如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所言,岐山县坚持“两全”理念,做强汽车产业。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图片4

  陕汽商用车园区   供图 岐山县委办公室

  在发展汽车产业中,岐山县坚持“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理念,加快整车制造集群化、汽车零部件高端化、汽车后市场专业化,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而以陕汽商用车、法士特锻造公司、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链企业,则撑起了岐山县汽车产业的“四梁八柱”。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图片5

  法士特锻造公司生产车间  摄影 李海妮

  蔡家坡镇工业基础雄厚,特色产业鲜明,多年来依托陕汽商用车、法士特、汉德车桥等整车和重要零部件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集全系列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各类专用车、特种车以及车桥总成、车架总成、驾驶室总成、变速箱总成及各类内外饰件为基础的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作为岐山县“一城两区”建设的重要阵地,蔡家坡镇在汽车产业一盘棋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图片6

  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    供图 岐山县委办公室

  “蔡家坡的产业不能太单一,必须有支柱产业。同时,我们要为陕汽商用车、法士特、汉德车桥等这些龙头企业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增添新动能。”蔡家坡镇党委书记王海刚说,“陕汽商用车2020年累计产出各类整车及专用车5万辆,从蔡家坡走向国内外市场。2020年,蔡家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产值实现331亿元。”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05155358

  蔡家坡镇党委书记王海刚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以陕汽商用车为例,产品覆盖轩德·翼系列3系重卡、6系中卡、9系轻卡产品及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等200余款车型。自2018年以来,陕汽商用车陆续在非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亚等地区累计实现整车批量出口6600辆。而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高技术人才引进培养的汉德车桥,2021年1月-6月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0%;实现利税总额11.1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0%,形成了“内外双驱”的市场格局。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05155403

  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建红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据介绍,岐山县1月-5月汽车产业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1.4%,34个汽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25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的优势更加突出。一切的迹象,正在表明一颗汽车产业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汽车上的岐山县”:加足马力 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_fororder_图片9

  陕汽商用车生产车间   供图 岐山县委办公室

  苏少敏表示,岐山县将用足用活2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筹建高层次汽车研究院,扶持重点企业建设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大力引进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电器等高附加值企业,加快华强汽车零部件新基地、陕汽车架等34个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建成秦达专用车、法士特智能工厂等项目,促进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等35户规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全面释放产能。

  展望“十四五”,岐山县的目标是明确且坚定的。到“十四五”末,岐山县力争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整车产量突破20万辆,行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汽车上的岐山县”,正加足马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