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上半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亮点纷呈
2021-08-09 16:22: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1年,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围绕项目建设、政务便民、助企服务、创新环境等多方面出台15条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标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标准地+承诺制”“帮办、代办”“证照联办”等一系列新举措,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收获了群众的广泛点赞和好评。

  “标准地+承诺制”是西安高新区为推动工业用地供给模式创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各类工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其中,“标准地”是指土地出让时已达到和满足建设开工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而“承诺制”是指把建设项目的“审”和“批”分离,对工业投资项目摘地前“事前审定、书面承诺”,摘地后“限时批复、拿地开工”。

  目前,西安高新区首宗“标准地”已经正式交付。按照《西安高新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2021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机制,全部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机制。

  “帮办、代办”是西安高新区推出的一项政务服务新机制,旨在通过积极主动的服务,为区内企业、重点项目和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目前,西安高新区全流程全链条的帮办、代办服务已实现了100%覆盖。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代办中心代办重点项目共48个,已完成14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正在推进的项目共34个,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均位列全市前列。目前,西安高新区还正在积极推进网上代办服务平台建设,力求通过更加便捷的服务提升项目单位满意度,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证照联办”是指将营业执照与市场主体登记相关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新模式。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推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设立”等证照联办新模式,累计为企业办理相关事项150余件。日前,西安高新区证照联办“五个一”新模式还被推选为全省复制推广案例。

西安高新区上半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亮点纷呈_fororder_1 (4)

证照联办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2021年,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打造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的新格局,西安高新区继建立12镇(街)标准化便民中心后,持续推进服务下沉、保障下移,再次将服务触角向农村、社区延伸,在全区范围内开展12镇(街)村和社区便民服务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室的设施功能。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对公民个人可在村和社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西安高新区村和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1版)》,包括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计生、文化教育等85项服务事项,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就近办、身边办的生活需求。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件量约158万件,其中,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事5.8万件。

  “跨区通办”服务是西安高新区联合省内多个区县、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的统一通办事项、统一办理标准、统一工作机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跨区通办”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往返跑”问题,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与省内西安经开区、西安曲江新区、宝鸡高新区等19个区县、开发区联合推出了近400项“跨区通办”服务。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通过“跨区通办”服务模式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2300余件。而由西安高新区主导的这项服务新模式,也获评2020年度西安市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

  2021年,西安高新区在常态化实施“4+N”登记模式的基础上,深化业务整合、数据集成,打造了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为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窗口、一次办、零成本”。如今,在西安高新区企业开办已经实现“3小时以内”全流程办结。西安高新区还积极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一照多址”“证照联办”“照后减证”“一证准营”,不断深化“证照分离”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紧扣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制定并印发《关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先后推出了涉及群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生活服务、休闲娱乐、食品餐饮、房屋交易以及“新生儿出生”“外国人来华”“退休审批”“挖掘占道审批”等多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已达87项,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3989件。根据西安高新区年初定下的目标,“一件事一次办”将努力达到100项。

西安高新区上半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亮点纷呈_fororder_1

西安高新区帮助群众“一件事一次办” 供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西安高新区探索创建了无人工干预智能“秒批”系统,并在实践中不断拓宽场景应用,陆续推出“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新设”“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变更”“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等秒批事项。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通过“秒批”系统累计为群众办结各类业务200余件,平均办理时限2分钟。智能高效、方便快捷的“秒批”系统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许。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购买商品房后“领证难”“拿证晚”等交房交证不同步等民生问题。西安高新区出台《“交房(地)即交证”改革方案(试行)》,创造性地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部门联动,进一步打造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如今,西安高新区的多个新建小区已经实现了“交房即交证”,不但推动了不动产登记效率大提速,也保证了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

  而在二手房交易方面,西安高新区出台的《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明确了整合二手房转移登记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的攻坚提升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任务,西安高新区不动产权登记大厅推出了首批共25项业务全流程一站式审核权限,其中,企业类9项,个人类16项。该举措实现了二手房交易全流程只跑一窗、一次办结,并将办理时限由此前的2小时压缩至“即来即办、即办即取”。

  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提升服务永远没有终点。西安高新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文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