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上半年平安建设纪实
2021-08-11 11:3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社会治理、重大风险研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创新工作举措,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以平安基层单位创建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上半年,沣西新城积极开展小平安单元“七无”(村)社区创建工作,制定《沣西新城“七无”村(社区)创建工作评审验收方案》,召开“七无”村(社区)创建综合评审会议,评选钓台街道西屯村、大王街道小王店村、高桥街道曹坊村、马王街道新泥河村等9个“七无”示范点,提高了沣西新城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为提高辖区广大群众和校园师生识别防范虚假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沣西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联合公安机关,在吾悦广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多次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累计受教育群众5万人次。

  同时,沣西新城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入手,开展“平安十件实事”“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活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沣西新城社会发展的成果。

  牢固底线思维意识,完善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研判机制

  为增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及时预测工作发展趋势,研判分析存在问题,沣西新城每月定期开展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形势研判分析工作,制定《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形势研判分析工作机制》《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风险摸排机制》《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督导跟进机制》等3项工作机制,并在2021年3月份启动沣西新城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形势研判分析专题会议。在此基础上,沣西新城建立风险隐患问题台账,各平安委成员单位每月对本辖区领域开展风险摸排,成功化解5个风险点。

  强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夯实公共安全基础

  上半年,沣西新城扎实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围绕辖区西城高铁6.05公里、西户铁路6.07公里,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和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并创新形式在吾悦广场和高桥街道、马王街道铁路沿途6个村3所学校开展爱路、护路宣传,累计受教育学生500多名,市民1000多人。

用“平安”筑就全面小康的坚强基石  沣西新城上半年平安建设纪实_fororder_3

沣西新城学校开展爱路、护路活动现场

  沣西新城制定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开展了辖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专项管理活动,掌握辖区流动人口总数、趋势,提高程序化水平,加强完善租住户手续,先后办理居住证447张。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真情为民办实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沣西新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省、市、新区部署要求,发放《致新城政法干部一封信》1000余份;召开3次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推出了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重大风险及平安建设等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推进政法司法体制和社会治理改革,实现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沣西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立足政法职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助推政法工作走深走实;通过政法干部进“网格”、开门纳谏听民意、深入调研解民忧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类58条。同时,沣西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打造“结对帮扶”“网格志愿”“平安志愿”三大服务模式,聚焦“平安建设”“司法工作”“信访工作”“网格工作”“扫黑除恶”五大职能,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00余次,为民办好事实事600余件,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0项,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突出区域特色,以创新为动力,探索深化平安建设小单元,创新治理理念、体制、方式,先后开展高校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回迁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交大智慧平安学镇”创建等3项创新创典型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