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 记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医生
2021-08-19 10:4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从事这个行业,你的初心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不同行业的人有着不同的回答。2021年8月19日,恰逢第四个“中国医师节”,面对这次“中国医师节”的主题“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远在苏丹共和国的西安市红会医院援外医生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医的初心,那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2021年1月,西安市红会医院4名医生作为中国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踏上了援外征途。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西安市红会医院的援外医生们用坚韧的品质、精湛的医术、医者的仁心描绘出了中国医生的模样。

与爱同行 记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医生_fororder_图片1

中国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合影  供图 西安市红会医院

  坚韧乐观的中国医生

  在援苏丹半年多的时间里,西安市红会医院的医生们经历着气候、疫情、医疗设施不足等重重考验。中国援苏丹医疗队总队部所在地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中国援建的恩图曼友谊医院就在这里。喀土穆素有“世界火炉”之称,年平均气温可达30℃以上,酷热季节气温可达50℃。

  由于苏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且检测设备并不完善、防控体系并不完整,做好防疫措施是援外医生们的头等大事。医生们每天要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及隔离面罩在高温天气下开展至少4个小时的连续工作。7月17日,西安市红会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明宇在刚结束一台手术后,又投入了一场重大车祸的救治中,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张明宇要为患者进行关节复位、石膏固定、手术等,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后才稍作喘息。

  此外,由于医院设备老旧、供电不稳等缘故,医生们还常常遇到手术中断电的情形。据西安市红会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洋介绍,有一次,他正在为一名患者进行手术,正在手术快要结束的时候,医院突然断电,最终只能借助手持照明设备来完成剩余的手术缝合。

  由于疫情及苏丹局势原因,西安市红会医院援外的医生们需要自行解决生活物资购买以及日常做饭等问题,外出的机会也是十分珍贵。医疗队的医生们自发组织起了篮球赛,既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成为了他们难得的娱乐活动。

与爱同行 记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医生_fororder_图片3

援外医疗队队员正在打篮球 供图 西安市红会医院

  技艺精湛的中国医生

  董博是中国援苏丹医疗队里的一名中医医生。据董博介绍,苏丹人民对于中医及中国医生的信赖程度令他十分诧异。他表示,由于疫情原因,中国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此次算是“复工”,当得知新一批中国援外医疗队“营业”后,喀土穆及喀土穆附近的苏丹民众纷纷前来就诊,有的人甚至会赶上百里路来“找中国医生看病”。

与爱同行 记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医生_fororder_图片4

医生为患者进行针灸  供图 西安市红会医院

  患者们对于中国医生的信赖让身在异国他乡的西安市红会医院医生们倍感自豪,更加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者所肩负的“救死扶伤”的使命,也更加明白了援外的意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苏丹,中国的援外医生们还开启了“传帮带”模式,帮助苏丹当地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水平,加强当地民众的卫生理念。董博还收了一名苏丹“徒弟”,经常会为他的“徒弟”讲解中医针灸诊疗方法。董博说:“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中医文化。”

  心怀大爱的中国医生

  三次援外的武翊纶是有“援外”血统的。武翊纶家里4代从医,他的姑父先后2次援外、姐姐2003年前往苏丹援助、姐夫先后4次前往苏丹援助,家人的援外“基因”是武翊纶援外的初衷,也为武翊纶从医奠定了基石。武翊纶说:“唯有奉献,才是生命的底色。”如今,武翊纶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继续在西安市红会医院为患者精诚奉献,他表示,只要祖国有需要,他仍愿意踏上援外的征途。

与爱同行 记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医生_fororder_图片5

武翊纶(右)与苏丹儿童在一起 供图 西安市红会医院

  而今,西安市红会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洋、副主任医师张明宇、主治医师董博、主治医师蔡文博4名医生仍坚守在援外一线,他们的故事是西安市红会医院援外医生、中国援外医生所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故事。

  截至目前,西安市红会医院已先后派出31名医生分赴不同地区援外工作。他们以一名中国医生的形象,尽己所能地为受援地人民撑起了一把“健康守护伞”,并不断践行着作为一名援外中国医生的初心“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