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将开通有轨电车
2021-08-25 14:3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日前,西安高新区发布了《中共西安高新区工委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其中关于经过该区域有轨电车项目建设的问题再次引发群众热议。据了解,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实施场站、区间建设,并且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多个车站及区间开工建设 未来将和三条地铁接驳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自获批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该项目各站点及区间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前期规划,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北起鱼化寨、南至杨家湾纬二十八路,全长约17.2公里,均为高架线,共设车站18座、车辆场1座,平均站间距为997米。

  目前,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18座车站的站点已经明确。分别是:鱼化寨站(与地铁3号线接驳)、云水一路站、天谷四路站、会议中心站、软件新城站、高新八小站、华为站、丈八西社区站、丈八五路站、丈八四路站(与地铁6号一期接驳)、锦业二路站、紫薇田园都市站、时代广场站、发展大道站、西太路站、比亚迪站、祝村站(与在建地铁15号线一期接驳)、纬二十八路站。

  截至目前,上述18个站点中,云水一路站、软件新城站、天谷四路站、会议中心站、祝村站等车站及区间目前均已开工建设。

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_fororder_图片1

  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设计路线

  有轨电车采用车辆系储能电池供电 最高时速达80公里/小时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选用的是比亚迪胶轮有轨电车,该车为储能电池供电,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

  在车辆编组方面,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初期会采用3模块编组,远期将采用4模块。其中,编组3模块载客量(定员)210人/列,4模块载客量(定员)280人/列。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初、近、远期均采用单一交路运行,初期高峰小时发车15对,近期高峰小时发车26对,远期高峰小时发车30对,初期配属车辆26列/78辆。根据规划,西安高新区有规电车线路远期列车行车密度将达到每小时30对,最小列车间隔为2分钟。

  据西安高新区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轨电车具有速度快、清洁环保、延误少等特点。对于丝路软件城片区而言,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拉近丝路软件城区域与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方便市民群众日常出行。

  有轨电车将联通“丝路软件城”和“丝路科学城”

  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线路北起鱼化寨,沿途经过富鱼路、云水一路、西三环、南三环、发展大道、西太路等核心路段,最终到达的位置是西安高新区目前正在全力建设的“丝路科学城”片区。

  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有轨电车项目的建设,除了为群众日常出行带来便利,还将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助推力。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路线建成后,不仅有助于在西安高新区西南部片区构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快速公交为补充,常规公交为主体,功能层次完善,多种交通方式融合的客运走廊,为丝路软件城片区、丝路科学城片区的企业群众提供通勤、通学、通商等多种交通便利条件。同时,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也对西安高新区提升地区潜力和活力,提高区域经济效益和生活品质,推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用,早日惠及百姓。(供稿 文/图 西安高新区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