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做学生减负的减法 做全面发展的加法
2021-08-27 09:12:3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西安:做学生减负的减法 做全面发展的加法

  管乐课堂。(铁五小学供图)

  【开栏语】

  近期,国家出台“双减”、课后服务、“五项管理”等一系列组合政策,对学校这个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提出了更高要求。“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

  开学在即,西安市各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将如何落实“双减”?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新举措?目前工作重点有哪些?又将如何深入……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开学季·‘双减’行动看西安”系列报道,将聚焦各区县、开发区及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进展情况,展现各学校在“双减”、课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举措及亮点。

  “我们一手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在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减法’的同时,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冯洁表示。

  连日来,碑林区积极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成立区校两级课后服务组织机构;各校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地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同时着力打造更加高效的课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以“三个课堂”建设为突破口

  确保“双减”平稳有序

  冯洁表示,在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方面,碑林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富集优势,以“三个课堂”建设为突破口,其中“第一课堂”突出知识传授,提高教学质量;“第二课堂”突出能力养成,提升综合素养;“第三课堂”突出人格塑造,提升品格修养。同时,持续实施“四优工程”,全面推进“五项管理”,通过名校帮带、好课推优、名师领航等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向课堂要质量,让孩子们在校内享受优质教育。

  “在规范教育培训秩序、净化教育环境方面,我们已经对区域内所有培训机构多轮次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群众举报的违规办学、无证办学、线下学科培训等重点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冯洁介绍说,碑林区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

  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一校一案”提供课后服务

  记者了解到,碑林区成立了区校两级课后服务组织机构,制定了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区中小学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安排部署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要求做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本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各校结合学校实际,采取“一校一案”形式,制定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课程安排、收费标准、安全管理、监督评估等内容。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服务特色,使家长、学生充分了解有关安排,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秋季学期招生情况、预收费情况、退费情况及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排查摸底;组织相关学科类机构座谈,全面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现状及落实“双减”情况。

  如何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铁五小学这样做——

  “实施‘双减’政策,是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每个儿童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教育规律的回归。”碑林区铁五小学教学副校长李梅告诉记者,铁五小学一手抓高效课堂,一手抓课后服务,培养爱学习、会生活、喜探究、乐实践、敢担当的阳光学子。

  李梅说,“双减”给学生减负,实际上是给老师“出考题”——如何在不增课时、不加难度、不赶进度的前提下,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据李梅介绍,学校坚持集体备课,研究课程标准、教材、学情、作业,结合学科课程校本化的要求,形成富有铁五小学科特色的教学设计。改变教与学的方式,通过自学、互学、共学的实践活动,让每个孩子“在场”经历学习体验,促进智慧发展。实施差异化教学,坚持因材施教,老师与学生一起享受学习过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现课堂提质增效。

  此外,加强即时性多元评价,精心设计游戏化、表现性、成果展示等评价环节,或通过分层、弹性、个性化的精准作业,实现“教、学、评”课堂日日清。

  “我们将延时服务与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延时服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答疑。同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阅读、文体类活动,让学生在‘5+2’(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中学有所乐、学有所长。”李梅说。(记者 王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