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
2021-08-27 17:2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曲江环卫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海报   设计   刘嘉宸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城市环境,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西安市曲江新区以高标准、高要求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提升环卫品质,用精巧“绣功”,推动城市洁净程度高质量发展。

  推行机械化 引智能“强援”守护道路“靓”风景

  每天凌晨5点,绝大部分市民还在沉睡的时候,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环卫车队司机左省为已经到达工作岗位,驾驶着新型电动多功能洗扫车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进行着机械化清扫作业。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11

曲江环卫车队司机左省为正在工作 摄影 刘嘉宸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12

工作中的新型多功能洗扫车 摄影 刘嘉宸

  “以前的车辆操作按钮很多,记不住,现在的车辆实现了‘一键’操作,很方便。”作为有近二十年工作经验的老驾驶员,谈及自己的“爱车”,左省为拉开了话匣子。他介绍,与上一代传统燃油洗扫车相比,他如今驾驶的这些新型洗扫车既节水节能,又减轻了噪声污染,还可以自动根据路面情况智能调节洗扫程序,提高了清扫作业的效率。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曲江池东路的环卫工人朱永昌。“以前我的保洁工具就是大扫帚、铁锹和三轮车。工作中最麻烦的是清扫马路中央,每次都是趁着车辆等红灯时冲上去扫一扫,又赶紧退回来,既不方便也不安全。”朱永昌说。

  他介绍,近年来,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开始增加环卫作业车辆数量,主干道、快速道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清扫,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危险作业。除此之外,单人可驾驶操作的道路养护车、手推磨盘清洗车、小型高压清洗车、小型清扫车等“神器”不断登场,让城市环卫工作不断向机械化迈进。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13

环卫工人朱永昌使用小型冲洗车清洗人行道 摄影 刘嘉宸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14

环卫工人朱永昌用手推磨盘清洗车清理地面油污 摄影 刘嘉宸

  环卫无小事,不仅关乎城市的市容市貌,还直接关乎民众的生活质量。近年来,曲江新区环卫作业的标准越来越精细,为了满足不同作业要求,不断增加清扫机械化设备,仅道路清扫就划分出干式清扫、湿式清扫、落叶清扫等类别,并通过各类清扫“神器”,助力曲江新区城市品质提升。

  打出“精致牌”用高标准撑起城市“高颜值”

  《曲江新区人行道冲洗作业技术规范》《曲江新区镜面景观擦洗方式》《扁型喷口冲洗车辆操作规范》……这些“接地气”的环卫工作内容,经过环曲江新区城市管理中心的整理,化为了曲江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指导手册。

  曲江新区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本曲江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指导手册由172页、四个方面的内容组成,是曲江环卫部门广泛用于景观绿化、城市家具布置、道路整治提升的“刺绣针法”。

  这些“小妙招”来源于曲江环卫的“诸葛会”。每月,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都抽时间将一线环卫工人聚集起来,开展月例会,进行经验交流活动。环卫工人聚在一起交流日常环卫工作经验,工作人员则认真记录和梳理,对于测试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编册整理,纳入环卫工作标准。

  同时,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多次为环卫工人开展曲江环卫技能“大擂台”和“小课堂”,不断通过技能比拼和技能培训的方式,促进环卫工人“外塑形象,内练素质”,推动环卫队伍迈向职业化、专业化。

  抓好“小切口” 做好垃圾分类解决民生“大文章”

  “红蓝绿黑要记牢,垃圾分类要弄清。小朋友们,给妈妈做康乃馨剩余的废纸记得不要乱扔,一定要分类投放。废纸张、扎花用的废铁丝扔进代表可回收物的蓝桶,零食袋子扔进代表其他垃圾的黑桶……”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的亲子活动中,金水湾小区物业客服主管、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李盼正在耐心地给做手工的孩子们讲解手中的垃圾如何正确分类。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15

曲江新区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李盼(左一)向居民发放社宣传单 供图 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大美曲江背后的他们】曲江环卫:环卫管理“绣花针”织就“大美曲江”锦绣图_fororder_16

垃圾分类互动活动中,李盼(左)为小朋友讲解相关知识 供图 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行为规范,如果从居民便于接受的地方入手,会很容易在潜移默化中传递这股文明新风尚。”作为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市级讲师,对于如何开展好垃圾分类社会宣传,李盼深有体会。 

  近年来,在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为了让垃圾分类的概念和重要性入脑入心,金水湾小区强化宣传引导,在多个出入口和交通要道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展板和相关法律知识,道路两旁悬挂道旗、安装地面标识,单元门厅、电梯张贴投放指南,既装扮了小区,又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同时,该小区还通过建设垃圾分类语音提示系统、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电动门等硬件设备,引导居民按规定投放垃圾、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如今,像李盼这样的垃圾分类“三支队伍”成员在曲江新区有1500多人。在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下,在每天垃圾投放高峰期,曲江新区各个社区由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引导员组成的“三支队伍”会配合社区居民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驻点指导、现场纠错,形成“人人共治”的良好参与氛围。

  “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对于李盼来说,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现在看到居民在垃圾投放点主动将自家厨余垃圾破袋后进行投放,内心很激动,这是经过的无数次引导、无数次宣传的结果,垃圾分类已深入人心。”李盼说。

  垃圾分类是引领新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曲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2021年来,曲江新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知晓率达100%,投放准确率达88%,民众满意度达92%,全区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个,市级示范单位30个,生活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城市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按照“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活动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安排、细雕城市“妆容”,并动态化管理道路卫生状况,用洁净温馨的曲江市容环境喜迎十四运会八方来客。(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