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2021-09-02 16:1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初秋刚至,榆林佳县便早早收到了“秋天的收获”。近日,陕西省公布2021年1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批创建的每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作为榆林市的代表,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创建名单。

榆林新增1个省级园区 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创建名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2083218

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供图 佳县县委宣传部

  佳县,地处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县。总面积47.02 万亩、人均1.77亩的耕地资源禀赋,让佳县的农业现代化需要从特色、规模、深加工等方面破局。

  按照陕西省“3+X”产业规划总要求,佳县制定出台了《佳县“3+X”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按照全县“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产业布局,推动红枣大提质、畜牧上水平、山地苹果扩规模,,因地制宜做优做强中药材、地膜高粱、小杂粮、渗水地膜谷子等特色产业。

  据了解,2020年,佳县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6万亩,建成红枣矮化密植示范园30亩、酸枣园440亩;佳县红枣标准已完成省级注册,正在争取国家注册;佳县油枣成功入选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作为佳县农产品加工的支柱,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红枣加工为核心,不断丰富紫晶枣、红枣饮品等“红枣+”系列产品,提升红枣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涉农收入,以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加速建立。

  以赤牛坬村为例,在考察学习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农耕文化旅游业为统领的“红枣名村、旅游新村、美丽乡村”发展目标;成立红枣、手工挂面等10多个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组建“赤牛坬农户品加工销售中心”,加工销售赤牛坬品牌的枣糕、黄米馍馍、五谷画、小杂粮等农副产品,发展多种合作经济组织,增强集体和农民收入。

榆林新增1个省级园区 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创建名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2083200

佳县高粱种植基地 供图 佳县县委宣传部

  然而,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火热形势下,佳县也注意到自身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对于佳县而言,绿色优质产品供给不足,精深加工少、品牌开发不够、农产品加工业整体滞后、资金保障投入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导致佳县的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增收难度大。

  值得注意的是,10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重点支持园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对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加工工艺研发及系列产品开发、联结农户的物流电商平台等方面鼓励支持。

  资金所支持的领域与佳县亟待破解的难题之间的高匹配度,以及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佳县“3+X”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在实施时间上的重叠,将为佳县的农业现代化“添柴加火”,成为助力佳县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的难得机遇,对产业规划落实、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完善夯实农产品全产业链等大有裨益,最终实现农户与农业的“双赢”。

      未来,无论是佳县还是榆林市,都将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奔涌出新的浪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