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钻:雄浑塬上 梦回长安
2021-09-02 08:57:4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  图】_fororder_QQ图片20210902084546

  鸟瞰“长安钻”体育馆。

【中首 陕西  图】_fororder_QQ图片20210902084553

  亮的“长安钻”流光溢彩。

  奥体中心体育馆助力西安提升城市影响力

  “雄浑塬上,梦回长安”,被称为“长安钻”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形象地诠释了这样的理念。

  作为灞河之滨“长安系”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于2020年5月30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具备16项专业赛事举办及会展、演艺功能。

  在即将启幕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这里将承担闭幕式、体操比赛。作为十四运会的主场馆之一,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因外形酷似精美的钻石而被称为“长安钻”,其硬朗大气的造型,实现了对“长安”元素的全新表达,彰显古城西安新时代之美。

  钻石造型熠熠生辉

  助推“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坐落于景色宜人的灞河之畔。从空中俯瞰,体育馆顶部的16个角与外立面造型硬朗、棱角分明、舒展绽放;从远处望去,体育馆犹如一颗璀璨的巨型钻石,光彩夺目,气势宏伟。

  记者了解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筑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场馆高41.6米,周长709米。这座体育馆,不仅是十四运会的重要亮点,而且还将有助于西安推进“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成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服务陕西、服务西部、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丝路文化高地,这是西安努力的方向,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很好地彰显着这样的理念。不论是细节还是整体,这座设计精妙的建筑,都展示着西安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以“长安钻”内部为例,国内领先的4K斗屏悬置于场地中央上方,蓝色的座椅与环形电子屏相互呼应,可为观赛者提供高品质的观赛体验。不仅如此,这座体育馆在建设过程中使用的清水混凝土,是世界领先的环保建筑材料,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还有效降低了成本,使场馆既显现出恢宏的气势,又凸显了节能环保的理念。

  建筑质量和效率同类领先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城市让全运更精彩,全运让城市更出彩。在打造“长安钻”的过程中,西安着眼于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精雕细琢,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在国内同类场馆中无论是建筑质量还是建设效率均处于领先位置。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43家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克服施工难题,旨在打造精品。无论在设计还是施工环节,这座体育馆都融入了先进技术和材料。例如,体育馆采用双层经纬式网架结构,跨度大、含钢量低,可有效提升施工效率。

  经过960多天日夜奋战,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于2020年5月30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一座现代化、国际标准的高品质体育馆在灞河之畔完美呈现,不仅展示着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成果,而且有助于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打造“智慧奥体”

  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

  聚焦“精彩圆满”总目标,举全市之力办好全运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了不少先进技术,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智慧安保等于一体,打造“智慧奥体”。不仅如此,这座体育馆采用了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赛者可借助VR(虚拟现实)眼镜获得更加丰富的观赛体验。

  去年10月,“2020 we are one 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冰上艺术公益演出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精彩上演,花样滑冰领域的顶尖运动员现场演绎“冰上芭蕾”,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冰雪“视觉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此次演出顺利举行,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首次实现了从篮球场地到冰场的转换,展示出这座充满现代智慧的体育馆的独特魅力。事实上,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比赛、演艺等多种需求,通过调整相关功能设施,在短时间内即可实现篮球场地与冰场的相互转换。

  除了篮球等赛事之外,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还可以举办体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等16项国际级别的赛事,并且能够举办演艺和会展等活动,助力西安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文/记者 雷县鸿   图/ 首席记者 王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