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十四运会遇上杨凌:让农耕文明在这里薪火相传
2021-09-03 19:1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2日,注定被25万杨凌人民铭记。64名火炬手满怀热情,高举象征希望与梦想的圣火,穿越历史悠久、生机勃发的农科新城,唱响“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时代华章,点燃杨凌群众参与全运、服务全运、奉献全运的火热激情。

  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杨凌,作为十四运会网球、赛艇、皮划艇(静水)项目举办地,迎来属于她的高光时刻。

让农耕文明在这里薪火相传——写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杨凌示范区站活动之际_fororder_图片6

杨凌示范区新貌

  农科薪火 代代相传

  这是一方跃动着科技与活力的热土,这是一片积淀着历史与梦想的福地。9月2日清晨,教稼园内的后稷雕像巍然耸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杨凌示范区的传递从这里开始,穿越时空、一路奔跑。然而,圣火从教稼园出发,也颇有寓意,象征着农科薪火、代代相传。

  相传,这位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4000多年前就在杨凌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的先河。后稷可能也不曾想到,曾经的“有邰”,已经改名叫杨凌,且成了中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参与此次火炬传递的64名火炬手来自于各行各业,涵盖农业、科技、教育、医疗、生产制造等多个行业一线领域。他们中有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科专家,有为三农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有活跃文坛身残志坚的知名作家,有荣登“中国好人”榜的省级道德模范……

让农耕文明在这里薪火相传——写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杨凌示范区站活动之际_fororder_图片7

杨凌站火炬传递仪式现场

  不忘初心,传递梦想。圣火途经自贸大街、邰城路、滨河路,最终抵达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在6.3公里的传递路线上,展示了杨凌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新形象。沿途道路两侧,观看群众热情高涨,挥动手中的国旗,向火炬手加油致敬,充分展示了杨凌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杨凌,不仅是一座有着“农”郁特色的城市,迈进新时代,全民运动的“体育精神”也日益成为城市的标志。在这里,无论是晨曦初露还是夜幕四垂,越来越多的群众用运动品读城市韵律,用跑鞋迈向健康生活新天地。

  “早晨睡懒觉的人少了,沿着渭河晨跑的人多了;下班后的饭局、酒局少了,打球、泡健身房的人多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让家住棠樾湖居小区的黄倩感慨不已、欣喜不已。她说:“十四运会给杨凌带来了生机和好运。随着大批健身场馆设施陆续落地投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更加积极、健康。”

  如今,新的运动理念已经镌刻在杨凌人的生活中,这正是“全民全运”发给群众的福利。紧抓十四运会网球、赛艇和皮划艇项目在杨凌举办的机遇,杨凌示范区积极推进全民全运,建成体育场地499个,面积达9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8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同时,还以“见缝插针、多点开花、打造精品”的创新思维,利用边角地带建成多个城市“口袋运动公园”,打造“10分钟”便民健身圈。

  连续多年,杨凌示范区围绕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每年推出十件惠民实事,涉及教育、医疗、供暖、人居环境……件件关乎群众、事事振奋人心。一批批学校拔地而起,数条“断头路”被打通,城乡医疗体系越来越完善,群众文体生活越来越丰富……

  一次次的更新提档,不断刷新百姓的“幸福感”。一处处面貌改变,彰显着杨凌的快发展和城市活力。

  牢记嘱托 拥抱上合

  俯瞰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这座建筑外形就像一对蝴蝶的翅膀。有了科技的翅膀,就有了梦想的飞翔。

  火炬传递的终点设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也是寓意颇深,旨在突显杨凌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促进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际视野、国家使命,陕西担当、杨凌实践。两年多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16个上合组织农业技术实训基地建成,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启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拔地而起,上合组织国家区域农业合作网、国际合作多语种翻译服务中心开始运行。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助力陕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杨凌信心满满。杨凌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建成13个国际合作平台,组织实施12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培训110多个国家30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以国际合作和交流培训为纽带,以深入推进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和杨凌综合保税区建设为抓手,杨凌的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愈加频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源源不断“飞”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入了现代农业的“中国元素”。

  4000年前,农神始祖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埋藏并孕育了一颗农业之种。杨凌从此开启了一份与农业的奇妙缘分。

  4000年后,无数个怀有农业情怀的“后稷”扎根于此,沿着后稷的步伐,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为中国“三农”事业寻路破题。

  当十四运会遇上杨凌,是4000年来历史积淀的选择,也是这场体育盛会对这片135平方公里小城,呈上的一份饕餮盛宴,它注定会让这座以农为本的城变得更加靓丽自信,更具活力、充满希望。(供稿 文/图  杨凌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