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农户周房德:只要懂“窍道” 葡萄“玩”着种
2021-09-07 11:2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渭南农户周房德:只要懂“窍道”葡萄“玩”着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7092321

  周房德查看葡萄生长情况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金秋时节,秦东大地处处瓜果飘香。在渭南市故市镇扁家村村民周房德的4亩大棚里,蓝宝石葡萄已经着色,蓝莹莹的煞是好看。  

  农家出生的周房德早年从事婚庆行业,因为脑子活、好学习,拍摄、剪辑、主持他都玩得游刃有余,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因为忙于婚庆生意,周房德家里的几亩地都是雇人耕种。  

  2019年,快50岁的周房德突然栽了4亩蓝宝石葡萄,半辈子没怎么和土地打过交道的他开始重新审视起土地来。  

  “连包谷、麦子都没种过,还能种好葡萄?”“蓝宝石葡萄容易生病更易裂果,哪那么容易种?”……种葡萄的消息一出,很多村民都觉得周房德胡来。  

  可周房德知道自己不是胡来。“我平时爱读书、上网,也很关注国家‘三农’方面的各种政策,可以感觉到这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而且我们国家人口多、市场大,再加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相信只要能种出好果子,肯定能挣到钱。而且我去河北考察过,人家种蓝宝石葡萄的都挣到钱了!”周房德说。 

  虽然周围都是一片不看好的声音,可周房德心里那股拧劲上来了:“别人越说不行我就越要干好。”  

  那段时间,周房德整天都泡在葡萄园里,细心侍弄着这些葡萄幼苗,呵护着自己的农业梦想。“心里真的有一团火。几十年没种过地,但现在天天守在地里却一点都不感觉累。看着葡萄苗一天天长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了成就感。”他呵呵笑着,讲述那段时间的心情。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些骨感。虽然精心管护,可葡萄园却出现了严重的霜霉病。“用了很多方法效果都不好,急得我嘴上直起泡。”周房德说,那段时间他甚至有点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正确。可他也明白,种蓝宝石葡萄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自己不懂技术。  

  后来,渭南市科协开展农技服务活动,周房德听了一节葡萄管理技术课才茅塞顿开。此后,只要有相关的技术培训,他总是追着专家去听,把自己的困惑和问题提前整理好,找专家解答。回到家后,他就将培训和网络上学到的知识在葡萄园中进行实践。看着葡萄苗长成一大片绿荫,周房德心里充满了喜悦。  

  虽然霜霉病慢慢控制住了,可要让葡萄园得到好的收益,还必须解决裂果的问题。于是,他立马着手筹集资金,2010年开春,花费15万元为葡萄园建起了钢架大棚。“盖上大棚,对光照、土壤干湿度等,自己就能控制了。咱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棚内土壤透气性好,有机质也高,这样种出来的葡萄咋能不挣钱?”每逢有朋友过来看,周房德总是信心满满地说着。  

  但好景不长,葡萄园又出现了严重的黄叶问题,怎么管理都不见好,现实似乎又一次打了周房德的脸。那段时间,爱说爱笑的他脸上没了笑容,整天抱着一本《葡萄种植技术》啃着,对照园子的情况寻找症结。  

  “是不是因为上大膜那几天太阳把葡萄苗晒坏了?”带着疑问,他请来了农技专家实地查看,专家给出了几乎相同的答案。大棚上膜那几天气温突然升高,而当时地温又低,再加上他的葡萄园地势北高南低,灌溉时水在南边积得较多,导致土壤湿度不均,葡萄树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黄叶现象。  

  症结找到了,专家也针对性地开出了“药方”。周房德按照专家的意见科学管理,第一年挂果量及品质都相当不错。“别人都说种葡萄很累,但我这个葡萄园基本上就我一个人管,而且还经常半天在园子里,另外白天在外面钓鱼呢。”周房德笑着说,他管理上轻松,主要是“懂窍道”。“不要把蓝宝石和阳光玫瑰一样种法,一个是‘野丫头’,一个是‘大家闺秀’。蓝宝石不用疏花疏果,这块儿本来就省力,比较花费人工的是掐嫩条。我会在每个枝条上留个副枝,分散一部分营养以抑止嫩条萌发,同时还能促进花芽分化,为下一年结果打下基础。”周房德说着自己的种植经,自信而沉稳。  

  种植问题解决了,周房德又研究起销售的门道。“去年第一年园子挂果八九千斤,我几乎都是通过网络销售的,卖了5万多元。”周房德说,后来还有好多人要,但他的葡萄园已经没有葡萄了,只好去别人园子摘了些发过去。“这次买家收到葡萄后说口感不一样,我就赶紧给人家退款了。咱是纯生态化种植,自然成熟,口感和普通方式种植的肯定不一样。”  

  今年,周房德的葡萄园产量有2万多斤。“线上线下齐发力,更不愁卖。”周房德说。  

  会种植、懂销售,曾经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的周房德,终于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葡萄种植路。但他也有遗憾:“虽然前后已经流转了100多亩地,但连片的地块比较少,无法实现规模化种植,所以现在只种了4亩蓝宝石葡萄。不然的话,我就拿着咱种的葡萄、拿着农残等检测报告,去跑大城市的高端市场了。这么好的东西,肯定能卖上好价钱。”(文/图 刘雪妮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