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涉及这六大任务
2021-09-08 18:0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8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陕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李虎平,陕西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金冀 ,陕西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涛出席,介绍陕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关情况。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陕西开展六项重点任务_fororder_IMG_0539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陕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介绍道,陕西省是一个多灾、易灾、重灾的省份,“十三五”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发生各类自然灾害400余次,造成509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35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亿元。2021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受灾人口已达442.48万人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6.07亿元。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不仅可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查清隐患所在、查准重点区域抗灾能力、核实灾害设防标准、科学评估区域灾害综合风险水平,还能在未来面对频发的强对流灾害事件时,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本次普查的目标是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此次普查主要任务包括调查全省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信息,开展单灾种危险性评估;采集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收集全省各县级自1978年以来的历史灾害信息(其中,重大历史灾害信息需自1949年起);对各级政府部门、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居民等基层防灾减灾水平进行调查并评估;对各主要灾种易发区内的建筑物、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等重点隐患进行调查并评估;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的多尺度评估,编制各级综合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提出区域综合防治对策共计六项任务。(文/图 周茜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