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
2021-09-10 17:4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9月9日,“十国青年”解码幸福渭南国际传播活动在渭南启动。长安大学的留学生们也开启了为期4天的秦东之旅。

  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果香四溢,一走进村子,成片的猕猴桃园映入眼帘。“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过这么多的猕猴桃!”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Zelma Julio Dos Santos Castro说道。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0

长安大学留学生共话丰收喜悦

  “我们村自从2015年种植猕猴桃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村民李海峰自豪地说,“种植猕猴桃,不仅自己的收入变高了,还带动了周边剩余劳动力来园区工作,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高李村地处秦岭北麓,近年来,该村围绕“村庄宜居、产业富民”的建设目标,在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村子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布局。高李村于2014年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土地分散,村民一家几亩地不能连片的现实情况严重限制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1

长安大学留学生参观猕猴桃园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高李村对全村所有耕地进行了平整深松,并把环村生产路进行了硬化拓宽,平整出来的3500亩土地划分到户后,全部实施节水灌溉项目,为发展农业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6年开始,为抢抓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的战略机遇,发挥高李村地处秦岭北麓最佳猕猴桃优生区的优势,经过区、镇、村多次调研和外出考察,最终选择利用高李村天然地理优势发展猕猴桃产业。

  “现在就一心想把这个猕猴桃园区经营好,出更多的商品果,卖更好的价钱,让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李海峰说道。

  如今高李村的大部分村民都像李海峰一样,从猕猴桃产业当中尝到了甜头。脱贫攻坚以来,高李村借助优厚的自然条件,“化零为整”平整全村土地,广泛种植猕猴桃,建成标准化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约3000亩,已经基本全部挂果,形成村党总支部牵头、龙头企业引领、猕猴桃协会规范管理的产业发展模式,并采取线上电商和线下采购的方式,将高李猕猴桃这个品牌打出名声,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2

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第一书记李皎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现在猕猴桃的产值让全村人均收入一项就增加到8000元左右。”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第一书记李皎全说道。“没想到猕猴桃不仅好吃,还能挣这么多钱,看来以后回家也可以种植猕猴桃了。”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Armand Magloire Agloire Jr Boukangouma说。

  在距离高李村40公里外的一个产业园里镶嵌着渭南走向世界的另一张名片——临渭葡萄。目前,临渭区葡萄面积达到26万亩、核桃21万亩、猕猴桃9.5万亩,形成了种植业南有核桃、猕猴桃,北有葡萄的产业布局。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3

临渭葡萄产业园

  渭南葡萄产业园区经过10年的发展,辐射带动葡萄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6万亩,现有夏黑、户太八号、阳光玫瑰、红提、克伦生等早中晚熟20多个品种,形成了以“三贤”“慧照”“秦浓”“裕美杨”为代表的多个葡萄品牌。

  该园区按照“现代农业导向、特色小镇融合、田园风光衬托、生态景观点缀”的思路,使临渭区由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转变,由传统平原农业区向景观农业区转变,成为集引种、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和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关中风情园。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4

长安大学留学生了解葡萄酒文化

  走进园区内的三贤酒庄,留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临渭葡萄的发展史。“渭南的葡萄酒里有浪漫的味道。”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Armand Magloire Agloire Jr Boukangouma感慨道。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5

长安大学留学生品尝葡萄酒

  园区内的三贤酒庄创建于2012年。因著名诗人白居易、名将张仁愿、宋朝名相寇准都出生或生活在这里,自北宋就有“三贤故里”之称,酒庄也因此得名。三贤酒庄的建立不仅拓展了本区域的葡萄产业链,也标志着临渭区葡萄产业由农业种植向工业加工方向的转变。目前,酒庄已集葡萄种植、中高档葡萄酒生产、农业生态观光、葡萄酒文化旅游、绿色餐饮、休闲垂钓为一体,成为“关中第一酒庄”。

南“桃”北“葡” 留学生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_fororder_图片106

长安大学留学生品尝临渭葡萄

  “目前园区的固定工作人员有1500人,其中80%来源周边的村民。村民因为种植葡萄,现在每年每亩的收益能达到一万元以上,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渭南葡萄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武威说。

  据悉,今年6月,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陕西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指定的独家市场开发服务商签署《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特许生产商协议》,“临渭葡萄”被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指定为特许商品。

  “下一步,我们将竭尽全力地发挥好产业职能和带动作用,为区内老百姓的生活和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武威说。(文/图 庞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