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运 瞰宝鸡】食品信息可追溯 保障全运会“舌尖上的安全”
2021-09-11 14:3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魏文林

  编者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分别将于9月15日、10月22日在陕西开幕。承担了十四运会三项赛事和残特奥会八个比赛项目的宝鸡市,正从细微处着手,各个职能单位统筹协调,助力体育健儿们摘金夺银。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迎全运 瞰宝鸡》系列报道,实地探访宝鸡市全运会相关项目的进展和在“全运惠民”相关举措的影响下,宝鸡城市面貌发生的深刻改变。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是十四运会各项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环。宝鸡这个西府美食的代表地,作为十四运会水球项目、女子足球U18组项目,残特奥会的特奥羽毛球、篮球、滚球、田径等八个项目的举办赛区,又将在全运会期间如何保障食品安、做到全运食品可追溯,又制定了哪些应急预案?

  针对这些问题,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工作人员张国钰。

【迎全运 瞰宝鸡】食品信息可追溯 保障全运会“舌尖上的安全”_fororder_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工作人员张国钰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工作人员张国钰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张国钰表示,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宝鸡市执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以“确保两个零发生”为总体目标,制定印发了《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总体方案》,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制定了详细完善的保障任务专项实施方案;组织了业务培训,突出重点人员、重点要素,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接待酒店和药品批发零售企业从业人员参加,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保障实战能力;安排部署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督促参与保障酒店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开展自查;成立定点保障小组对接待酒店、比赛场馆等区域开展24小时驻点监督,成立流动督查小组,在比赛期间持续对景区、夜市等食品经营单位的开展巡查检查。

  据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宝鸡市安排开展了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要求全市从做好疫情防控、餐饮食品安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对餐饮服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运动员食用的米面油、肉等主要食材从十四运总仓配送;同时对食材清洗、加工操作、餐饮上桌等环节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全流程监控,发出整改指令书18份,整改问题18个;对接待酒店熟食冰箱、熟肉制品、自制糕点、餐饮用水等13个项目开展赛前风险监测,抽样72批次;对分仓和接待酒店的粮油制品、调味料及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114批次;对酒店餐具消毒情况、熟食的中心温度、蔬菜农药残留等项目开展快检283批次,确保食品安全。

【迎全运 瞰宝鸡】食品信息可追溯 保障全运会“舌尖上的安全”_fororder_图片1

工作人员正在对食品进行检测 供图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

  张国钰介绍,供应十四运会的食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运动员专供食材,不仅要求检测食品安全项目,还要求对兴奋剂含量进行严格的检测,主要有包括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调味品及食用油五类食品;另一部分是五大类食品之外的其他食材,包括米、面、蔬菜、水果、面包糕点等。

  宝鸡市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按照《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第八届特奥会运动员食品总仓保障方案》,五大类食品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测、统一储存、统一配送”的管理方式组织实施,并对五类食材运抵总仓开始的安保检查、验收入仓、在仓检测、储存管理、出仓押运到车辆返回实施全过程保障。食品总仓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对入仓合格食材进行赋码,每一批产品的生产、检验、流转等信息都可查询、可追溯。

  其他食材可由运动员接待酒店自行购货。裁判、记者等行政人员的所有食材均可由接待酒店自行购货。为保障非运动员专供食材的质量安全,宝鸡市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经过考察调研,指定华润万家超市宝鸡大庆路店为宝鸡分仓运营商,市场监管人员对分仓食材的进货验证、检验检测、查验入库、在库管理、运输配送、发放交付等全过程监管。

  张国钰表示,宝鸡市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还制定印发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赛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食品安全事件处置流程、责任分工等,组建了应急处置队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7月15日,按照《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食品安全突发应急预案》的规定及食品安全事件的处置流程,食品安全保障部以宝鸡‘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为依托,模拟赛事接待酒店集体用餐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为背景,设置定点接待酒店、食品分仓、食品生产企业、蔬菜种植基地4个现场演练地点,分别从事件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置6个环节来展示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及县区各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确保遇到食品安全事件能快速、科学、高效处置。”张国钰介绍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