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聚焦“服贸会” 打造高质量“空港服贸”新名片
2021-09-11 16:5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魏文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1年9月,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那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服务贸易方面有哪些亮点呢?

  “跨境+综保”让你轻松买卖全球

  空港新城依托陕西空中门户地理优势和临空经济发展,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大对外投资与合作,大力支持外贸发展,在2019年就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

空港新城:聚焦“服贸会” 打造高质量“空港服贸”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10

陕西跨境寄递物流产业园 供图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

  近年来,空港新城积极吸纳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成功促成全省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首单在空港新城落地、西北最大跨境电商隐形眼镜基地在空港新城形成。2021年上半年,空港新城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实现8270余万元,是2020年的2.26倍。

  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积极打造面向“一带一路”以航空物流运输为基础、航空偏好型产业为核心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目前,空港综合保税区内已聚集供应链管理、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综保区上下游企业及关联企业80余家,2021年上半年完成进出口额17.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8%,已逐渐成为助推全省外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航权开放助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为了保障航权资源高效利用、优化航线时刻配置,空港新城会同民航、空管等有关部门建立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重点打通航线时刻、航线申报、落地保障等关键节点,优化国际航线客货运组织流程,保障国际航班落地后客货运顺畅流转。

  同时,空港新城还联合中航油西北分公司、海关等建立保税航油推进机制,落地保税航油业务,大幅降低执飞国际航线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机制保障、创新模式、联动市场……空港新城以开通第五航权航线为契机,初步探索出以国际航线为核心的航线申请、航线时刻、通关便利等为一体的服务保障机制,实现了航权高水平开放,为航空客货运发展释放更大空间。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联合西部机场集团累计开通西安至东京、上海、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地全货运航线37条,其中国际航线18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2条。今年1月至7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25万吨,同比增长35.1%,增速位列全国十大枢纽机场第1位。

  持续深化临空服贸融合发展

  在推动临空服贸融合发展方面,空港新城积极将“临空+保税+自贸+口岸+跨境+航权”六大功能平台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动临空服务产业链建设以及临空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积极打造立足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一带一路”的特色临空服务枢纽和创新高地。目前,空港新城已经实现了多项服贸业务在全省的“零突破”。

  此外,空港新城积极打造多个服务平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供供应链综合服务,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深化航材供应链平台发展,打造“国际航材超市”,在上游国外航材供应商处采购航材,储备在保税区仓储,便利下游客户根据生产周期分批购买提货,缩短国内客户交货周期,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率;同时,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持续发力,“一路西行”西班牙文化艺术交流西安巡展首站在空港新城举办,西安绿地空港会展中心也即将投入运营。

  未来,空港新城将围绕打造全球高端要素链接中枢、内陆临空经济创新典范的目标,依托枢纽优势,布局以临空经济为特色的全产业链,聚焦现代物流、飞机维修、跨境电商、临空金融、高端展会等业务,加快服贸产业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要素集聚中心。(文 苏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