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擦亮宝鸡文明城市“金名片”
2021-09-13 12:4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分别将于9月15日、10月22日在陕西开幕。承担了十四运会三项赛事和残特奥会八个比赛项目的宝鸡市,正从细微处着手,各个职能单位统筹协调,助力体育健儿们摘金夺银。9月9日起,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迎全运 瞰宝鸡》系列报道,实地探访宝鸡市全运会相关项目的进展和在“全运惠民”相关举措的影响下,宝鸡城市面貌发生的深刻改变。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面庞、一次次庄严神圣的宣誓、一个个活跃在城市各街道的身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即将正式启幕,伴随着部分比赛项目的陆续进行,来自宝鸡不同学校、不同年龄阶段的志愿者,正以青春昂扬的姿态,保障着比赛的平稳运行,提升着城市的精气神儿。

【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让宝鸡“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162626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志愿服务部驻会副部长胡永康介绍宝鸡市志愿者相关情况 摄影 李海妮

  “我们从今年3月开始发布公告,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的赛事服务和城市服务招募志愿者。所有志愿者已经集结上岗,正和其他各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为赛事提供服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志愿服务部驻会副部长胡永康介绍道。

  截至目前,宝鸡市7800名志愿者已经“配齐”。他们来自于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中北专修学院、宝鸡铁路技师学院这些高校,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

【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让宝鸡“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171826

在水球比赛现场服务的赛会志愿者 供图 共青团宝鸡市委

【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让宝鸡“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图片1

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现场工作的赛会志愿者 供图 共青团宝鸡市委

  目前,志愿者们已经圆满完成了特奥会足球比赛、十四运会足球和、水球、乒乓球项目测试赛、十四运会足球女子U18组比赛和火炬传递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十四运会水球项目的比赛场地——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小秦宝”们也正步履不停,保障着赛事如期顺利举行。

【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让宝鸡“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173414

正在进行准备工作的志愿者 供图 共青团宝鸡市委

  参与一次全国性体育盛会,让不少志愿者感到兴奋。志愿者张泽轩说:“我是一名竞赛组织处的志愿者,接受了专业培训和测试赛的实践锻炼。全运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将是我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让宝鸡“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172923

城市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供图 共青团宝鸡市委

  胡永康表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赛区的志愿者共分为三个体系运转。“赛会志愿者紧密围绕赛场核心区域展开服务,比如担任赛场的颁奖礼仪,为运动员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并参与竞赛的组织和场馆服务工作等;城市志愿者依托14个城市志愿站展开服务,集中在赛场外围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为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宣传、赛事知识讲解、交通指引、秩序维护、应急救助、景点推荐等便民服务;社会志愿者分布在宝鸡市各个区县,依托31个社会化项目,为市民群众提供交通疏导、卫生清洁、助老敬残等服务。三个体系交叉运行,既展示宝鸡的对外城市形象,又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胡永康说。

  志愿者群体数量庞大,如何保障他们的有序管理,确保赛事期间各项服务工作行之有效?胡永康说:“志愿者统一按照十四运会组委会的要求,政审合格后统一进行实名制登录管理。志愿者的年龄必须在十八岁以上,且须接种完全程序的新冠疫苗,这些都是成为志愿者的基本条件。”

  胡永康介绍,按照十四运会组委会的要求,志愿者采用“五级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志愿者服务部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分为不同的组别,每个学校又有各自的下属组别,每个组再分为中队,指定中队长进行全组管理。每个中队长又都各自负责下属每个小队的管理。这样一来,节省了冗杂的管理手续。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宝鸡市还对志愿者施行统一的封闭管理政策,要求其入驻统一酒店。“安保、医疗、交通等部门都已经入驻酒店,我们还联系了专业的带队老师,和志愿者工作处一起定点协助管理志愿者,照顾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上岗服务前,我们已经为全部志愿者购买了保险,保障他们的日常安全,让他们能够安安心心的投入到服务中。”胡永康说。

  据介绍,宝鸡市承担了残特奥会的全部9个比赛项目(田径、足球、游泳、乒乓球、篮球、滚球、举重、轮滑、羽毛球),体量大、任务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志愿服务部已经提前启动了方案,目前,赛事期间志愿者的定岗定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迎全运 瞰宝鸡】以青春之我 让宝鸡“文明城市”名片深入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173404

志愿者的青春面庞 供图 共青团宝鸡市委

  “全运会对城市的宣传和凝聚市民的向心力起着非比寻常的作用。在火炬传递和已经举办的比赛中,我看到了宝鸡市民对城市由衷的热爱。我希望通过7800多名志愿者的参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入人心,提升宝鸡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城市对外形象和宝鸡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为城市增添更多人文关怀和青春活力。”胡永康说道。

  9月15日,中国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十四运会将在陕西正式拉开序幕。经历了5个轮次的专业培训和岗位演练的志愿者将继续维持高效运转的状态,以青春之我,为城市争光。(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