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2021-09-14 09:1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以党建引领、文旅融合、生态赋能、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依托临近榆林县城、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和坐拥城南绿色屏障三大区位优势,着力调结构、建特色、强品牌、扩规模,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齐步走”,带领广大群众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特色产业为乡村游“锦上添花”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北斗桃成熟 (2)

进入成熟期的北斗桃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北斗桃成熟 (6)

农户正在为北斗桃摘下套袋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近几日,伙场坬村百亩桃园里的晚熟北斗桃陆续进入成熟期。北斗桃种植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新兴产业。作为新引进的品种,北斗桃不仅能够推动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同时也有益于帮助农民赚取利润,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新路子”。伙场坬村村民刘瑞山介绍,北斗桃属于晚熟桃,且个大、色泽鲜、汁多肉甜,香味浓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亩产可达5千斤,按目前市场价一斤五元计算,一亩桃园纯收入怎么也在1万元以上。该村村支书张小瑜表示,伙场坬村打算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结合北斗晚熟桃特色产业打造种植示范区,带动百姓走上小康路。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果王之果 (3)

农户正在采摘北斗桃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北斗桃成熟 (1)

农户正在采摘北斗桃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果王之果 (1)

农户王志新正在检查防鸟网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在“果王”王志新的家庭农场里,一棵棵果树被披上了“银沙”,在阳光的映衬下,极富浪漫色彩。“这是防鸟网,苹果成熟的时候,香甜的味道特别招鸟儿。罩上这层‘防护衣’,会将损失压到最低,从而达到好的经济效益。”王志新说道。王志新对他的果园管护有方,不仅罩了防鸟网,还为每个苹果套了袋。更别致的是,色泽艳丽的优质苹果上还拓印了吉祥如意、花好月圆、福、喜等寓意美好的字样儿。这样精心出品的美丽苹果一斤可以卖到十多块。“我从1986年就开始种植果树。我家的园子五月产杏,六月出蟠桃,七月摘苹果,成熟了根本不愁卖,就这些苹果,不到八月十五就销售一空了,亩产值在3.5万元左右。”王志新说这话的时候傲气十足。肉厚、多汁、香甜、可口,沐浴湖光山色的烟富八号、烟富十号,新品种红、黄元帅,红星挂满枝头,在阳光的映射下煞是诱人。

  在盐店坬村村民杨亚莉的大棚内,新奇的火龙果在枝蔓间陆续成熟。据了解,这些火龙果2020年是由当地返乡创业的“95后”年轻小夫妻共同种植的,面积有半亩多,去年的收益达到了6000元。今年,杨亚莉自学优质红心火龙果品种及种植管理技术,并在靖边县农业专家的指导鼓励下,将红心火龙果种植技术发扬光大,极力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带动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驻镇企业让好光景“风生水起”

  古法工艺,水蒸压榨,每天加工4千余斤核桃,可产近800斤核桃油……在位于靖边县镇靖镇的靖边县云浪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焙、磨、碾、蒸、包、榨,六道压榨工序有序进行,阳洼村村民刘明壮和他的妻子一起在此务工,两人平均一天的收入可达380元。“就近作业,赚钱顾家两不误。”刘明壮笑着说。“合作社以种植油料作物、加工兑换各种油籽并销售食用油为主,主要经营黄芥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油等,目前合作社处于起步阶段,近三个月内为当地务工村民支付了五万余元劳务工资。”靖边县云浪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浪说。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中秋月饼甜 (1)

琪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月饼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_fororder_中秋月饼甜 (4)

工人正在进行月饼分装  供图 靖边县委宣传部

       中秋节临近,位于靖边县镇靖镇五台村的老琪麦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制饼师傅们正在加紧制作传统月饼。在这里,制作工艺、产品原料、产能及生产环境达到了标准化要求,制作的传统月饼既保留了本土特色,又卫生美味。从和料、发面、定型到月饼进入烤箱,月饼加工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老琪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磊说:“公司吸纳了当地50余名村民务工,按照计件结算,日工资可达300元,常年在此工作的员工每月工资4000元至5000元不等。这段时间是生产高峰,公司日生产月饼20万块,供不应求。”据介绍,老琪麦食品有限公司的月饼已经销售到了陕西、甘肃、内蒙、河北等地,年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文 白凌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