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经典 不留遗憾 举全市之力 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2021-09-15 09:16:53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回望1959年,新中国首届全运会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赛会口号指明了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从全运到奥运,一场场写满拼搏与奋斗的赛会激发起亿万人民的体育激情,中国体育发展进入一个辉煌的时代。

  62年后,“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主题,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蕴含着新的时代意义。

  国运盛,体育兴,这是历史的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价值作用,体育事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发展体育事业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描绘出体育强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

  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四梁八柱,撑起万丈高楼。体育强国战略沸腾起全民健身的热潮,成为标注国家强大与进步的清晰刻度。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神圣使命,更是陕西的庄严承诺。西安作为主会场城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西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多次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倾全城之情、集全民之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努力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西安力量。市长李明远多次提出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为了办好此次盛会,西安坚持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规划建设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等8个比赛场馆和西安全运村、主新闻中心等配套设施,为参赛选手、技术官员和广大观众提供最佳体验。

  时间闪回到去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筹办盛会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万众瞩目的十四运会指日可待,西安,要怎么办?

  回答坚定有力!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十四运会精彩圆满举办创造良好环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上下“一盘棋”,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众志成城,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健康安全,一手抓复工确保十四运会场馆建设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面对疫情带来的连锁挑战,西安承建的全运场馆做到了提前竣工,十四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展开,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速推进。

  从开建到竣工历时964天,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这座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容纳6万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交付使用,创造了“西安效率”。

  作为中国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荣获“2020年度全球最佳体育场TOP10”,是中国唯一上榜的体育场。

  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长安花”隔河相望的长安书院、犹如跳动音符造型的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和灵动飘逸的城市展示中心“长安云”,共生共融,共同绘就了灞河两岸的绝美画卷,呈现西安崭新的城市面貌。

  一边,以定力和担当勇挑使命、攻坚克难;一边,以为民初心守护生命、护航安康。西安,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筹办工作通过了一次又一次“压力测试”,在惊人的“西安速度”之后,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大型综合赛事活动贡献了“西安智慧”和“西安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