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为国际农田装上“农科芯”
2021-09-17 11:25: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从为国内旱地农业提供科技支撑,到助推国际农业提质增效,中国“农科城”杨凌承担的使命又加重了一层。杨凌已跨上国际大舞台,用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为国际农田装上了“科技芯”。

  如今,依托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及援外培训相关资源,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国际示范园,培训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其中,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设的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了包括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苗木等6大类24个品种,较好地展示和推广了我国农业新品种,为丰富当地种植模式、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示范作用。

  随着杨凌国际“朋友圈”的日益扩大,杨凌的农作物新品种、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已走出国门,在助推国际农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上合组织成员国,杨凌的“农科基因”已标注在更多的国际农田上,在助力当地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让国际农田提质增效

  去年六月,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小麦正值抽穗,一棵棵长势旺盛的麦苗翻滚着麦浪,丰收在望。

  受疫情影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冯佰利虽身在杨凌,心里却时刻关注着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农业生长情况。虽不能亲往当地指导农业生产,但冯佰利并没有因疫情疏于工作,而是通过“云端”进行“屏对屏”指导。

杨凌:为国际农田装上“农科芯”_fororder_图片18

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 供图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2019年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建成了初始面积5公顷的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这里试种了杨凌的小麦、大豆、谷子、荞麦、蘼子等农作物新品种,这是“杨凌种”首次花开白俄罗斯的广袤农田。

  借鉴先前国际农业示范园的建设经验,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设颇有新意。为了让科技成果转化出最大效益,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之初,就注入了“企业”新血,随着陕西农垦集团的加入,形成了“企业+学校+基地”的合作模式,依托示范园这个多重优势汇集的平台,园区新品种转化成功后,企业就可以和白俄罗斯当地企业进行合作,产生效益,产品既可以“引进来”也可以“走出去”,以达到科技成果的效益最大化。

  今年“三夏”时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正茂比以前更加忙碌,他既要指导学生开展小麦科研试验材料收获作业,还要通过网络帮助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指导生产。

  其实,对张正茂来说,指导哈萨克斯坦农业生产已是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疫情发生前,张正茂仿佛一只穿梭两地之间的“候鸟”,把中国的优质小麦品种和农业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依托农科资源优势及援外培训相关资源,杨凌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国际示范园,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培训农科人才 让国际农田问诊有医

  如今,在中省的大力支持下,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不懈努力下,杨凌的新品种、新技术让“上合农田”绽放出“农科之花”。

  今年4月份,由商务部主办、杨凌示范区承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在线上开班。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

  本次培训来自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6个上合国家的87名学员,围绕电商行业发展现状、电子商务合作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为了更好地发挥杨凌农科城的农科教资源优势,为国际农业贡献杨凌力量,杨凌示范区开发制作了不同产业类型的线上视频培训课程,开展农业技术远程培训,不断拓展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影响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凌创新开展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远程农业技术教育培训12期,累计在线学习用户3000余人,教学视频点击量突破1万次,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杨凌:为国际农田装上“农科芯”_fororder_图片19

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中心 供图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同时,作为杨凌示范区承担的职责和使命,自2005年承办国家农业援外培训项目以来,杨凌示范区已累计完成国家商务部、科技部125期面向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共计培训了来自110个国家的3000多名农业官员、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初步形成了以上合组织国家为主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两翼,辐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援外培训格局。

  而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的落地建设,为杨凌示范区深化援外培训工作、服务国家外交总体战略、在更高层面履行国家使命提供了新的更大平台。

  致力农业科技推广 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杨凌示范区成立24年来,着力推进农业全方位开放,国际交流合作影响广泛。杨凌示范区坚持把加强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方式。该区高标准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紧紧围绕“交流、培训、示范”核心功能,启动了4个方面12项重点项目,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上合组织国家区域农业合作网、国际合作多语种翻译服务中心建成运行。

  同时,杨凌示范区广泛开展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建成13个国际科研创新合作平台和8个国际合作园,组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与世界粮农组织、联合国环境保护署等国际组织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杨凌示范区将着力构建“立足中国、辐射上合、联动周边、面向全球”的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新模式,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强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 吉燕 耿苏强 王朝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