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高会:“淘宝”农科盛会 栽下致富新苗
2021-09-16 17:4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来杨凌农高会上“淘宝”,是很多参会者的真实想法。2019年“农高会”期间,陕西省扶风县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立刚收获不小。参会的前三天,李立刚就接到了3笔订单,来自北京、广州和四川的客商一共预订了10万公斤的苹果。“我种植的是烟富3号晚熟苹果,有300多亩果园的果树已经挂果,预计今年可收获35万公斤苹果,这几天就能采摘。”李立刚乐得合不拢嘴。

杨凌农高会:“淘宝”农科盛会 栽下致富新苗_fororder_图片12

李立刚在农高会现场

  已经是第六次参加“农高会”的李立刚,为“农高会”上的人气感到惊叹。李立刚说,2014年,他在家乡流转了数百亩地,但土地流转了却不知道该种什么。在当年的杨凌“农高会”上,李立刚转了整整5天,他见到了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的矮化密植苹果展示,深受启发,下决心要发展现代化、集约化的苹果种植。建园、定植,标准化的矮砧苹果园建起来了。

  既是参展商,又是参会群众,李立刚逛“农高会”,有着双重身份。2015年,李立刚又在杨凌“农高会”上找到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投资七八万元给自己的苹果园配套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如今,李立刚的“封神台”牌苹果主打高端市场,一盒12个装的苹果售价180元,平均一个苹果就能卖到20元。

  让“展会推广”为农户增收开辟新路

  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繁杂众多,而对杨凌农科城来说,通过数十年的积累和沉淀,已然形成了大学推广、产业链企业推广、科特派创业推广、农科培训推广、媒体推广、展会推广等六种推广模式,构建了多元立体化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形成“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新格局,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作为六大推广模式之一的“展会推广”,正是杨凌农高会的使命之一。“农高会”创办至今,累计促成投资与交易额达到12300多亿元人民币,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今的“农高会”已然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农高会”是农民的盛会,这是数十年来,参会群众最深切的感受。近年来,每年参会群众超过百万余人,交易额达到上千亿元,“农高会”已然成为农民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致富盛会”。

  如今,看重杨凌“农高会”“双交会”等农科展会的参会群众不胜枚举。杨凌“农高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累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和超过3000万的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参展项目及产品超过17万项。

  专家坐诊让杨凌农科助农解惑

  作为“农高会”上的一大亮点,每年盛会期间,以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专家为核心服务力量,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系列讲座和百名专家团现场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科技咨询、讲座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农企农户以及各地职业农民、农业科技推广干部群体最为热切关注的参会内容。

  从农民到企业家、专家,从合作社到政府、高校,杨凌“农高会”仿佛一座桥梁一样,将各方紧密连接,为政府、高校、农民、企业等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助力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农高会”上,带着种植、养殖问题前来参会的群众不在少数。每年“农高会”上,各地群众只要有生产难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农科展会为科技推广“插上翅膀”

  “展会推广”作为杨凌农业科技推广模式之一,对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发挥着积极作用。

杨凌农高会:“淘宝”农科盛会 栽下致富新苗_fororder_图片13

农高会展馆展示的“良玉99”

  除了享誉中外的“农高会”以外,还有每年春季举办的“双交会”“畜博会”等一系列助农展会,对农民群众而言,来杨凌无论是参加“农高会”,还是参加“双交会”或“畜博会”等,都能斩获一份致富法宝,

  “‘双交会’前一天,我就携带着4000多棵曼地亚红豆杉苗,赶赴杨凌。”在第十三届杨凌“双交会”上,山东省烟台市杉杉珍稀林木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庆文说。

  对杨庆文来说,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想通过参加杨凌的展会,打通西北大市场。“参加这么多年的农高会,我对西北市场有了很多了解。此外,陕西是个农业大省,但是特色苗木缺口较大,群众兴趣很浓,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来西北地区发展。”杨庆文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杨凌一场场具有农科特色展会的举办,越来越多人对杨凌的展会充满期盼,更有一大批农户通过参加杨凌的农科展会,找到了发展的产业,迈上了致富道路。(文 耿苏强 王朝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