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回看秦创原 “原上”已是“水草丰茂”之景
2021-09-18 18:1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十四运会开幕式上的惊鸿一瞥,让全国认识了“秦创原”。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以下简称“秦创原”)平台自3月30日上线以来,已然成为陕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战略要地”。

(西咸新区: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台 拼出精彩秦创原_fororder_图片1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用“显微镜”找创新需求

  根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陕西将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作为服务陕西发展全局的创新驱动平台,秦创原既要高点谋划,又要细微入手,用“显微镜”找需求。自成立以来,秦创原共征集各地市(区)155家单位2920项科研成果,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需求227项。其中,陕西省国资委梳理省属企业技术需求116项,其中85项初步匹配了“揭榜挂帅”团队,25项已经开始联合攻关。陕西省教育厅通过举办“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推介高校科技成果2000余项,20项成果现场成功签约。

  此外,各地市纷纷抢抓秦创原机遇,挖掘自身创新要素与秦创原“嫁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如咸阳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0个、各类科技研发及服务机构57个,落地转化项目46个;杨凌示范区加快推进种业、果业、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农机装备制造等4个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西咸新区新增科技型企业132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62家,引入孵化器8家、中介服务机构45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21家,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认定条件……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延安市等地市共征集技术需求356项。

32个项目集中开工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迈入新阶段_fororder_<span class=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用“放大镜”找创新落点

  创新之所以能驱动发展,在于创新拥有时代的变革力、对未来决定力。秦创原作为打开陕西未来的“密钥”,要以发展需求为锚点,确定创新落点。

  根据主导产业布局及发展实际,陕西省科技厅启动了光子、高端机床、先进金属材料、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北斗导航、氢能、种业等“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在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光子产业、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组建了4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8个创新联合体。据了解,陕西省科技厅分别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先进金属材料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拨付经费500万元。

  此外,陕西省国资委制定了《省属企业进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政策》,鼓励省属国有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参与秦创原建设,筛选了14户企业入驻秦创原。截至7月29日,陕西地建、延长、陕汽、陕投等12家省属国企已入驻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推进省属国企在秦创原建设各类创新平台。

  西北工业大学加快推进陕西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的论证建设,并与翱翔小镇共同打造成果转化大平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芯微-西电智能影像处理联合实验室等4个校企联合实验室落地;西安理工大学洽谈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落地西咸新区。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省24个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1.71万家,同比增长61.97%;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567家,同比增加70.86%。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769亿元,同比增长40%。半年过去了,回看秦创原的建设成果,“原上”已是“水草丰茂”之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