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剧走出去:《西京故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2021-09-20 16:4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曲江影视集团旗下公司曲江丫丫影视出品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西京故事》榜上有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西京故事》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证书

  《西京故事》根据陈彦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全程在西安完成拍摄。剧集生动讲述了“罗天福”一家进城务工创业,靠诚实劳动养活自己,靠勤劳坚韧赢得认可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西京故事》剧照

  剧集入选了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名单以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之作,荣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司组织评选的“当代优秀电视剧作品译制工程”第七期片单。

  “在城市里‘罗天福’不止一个,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他,因为他就是一位父亲、一位创业者、一位与现实抗争追求幸福的普通人。”来自西安的“80后”观众黄先生是电视剧《西京故事》的粉丝,他说仿佛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身边人的影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西京故事》剧照

  剧中的父亲“罗天福”由张国强饰演。他其貌不扬,高中文凭,老实憨厚,是典型的硬汉丈夫。子女到西京上大学后,经受下岗打击的他,用一个小小的“老罗凉皮”摊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在同行的排挤、人心的苛责中,终于凭借自身的坚韧,闯出了一片天地。

  剧中的母亲“淑惠”由陈小艺饰演。与丈夫生活在大城市中的格格不入不同,她是个适应力极强的女性,从创业赚钱到教育子女的态度,虽频频与丈夫发生争执,但在经历夫妻分居、儿子出走之后,还是靠纯真质朴的心智,与丈夫相濡以沫。

  剧中的姐姐“罗甲秀”由石安妮饰演。她是勇敢追梦,真心为家庭付出的大女儿,身处城市之中,却始终不忘初心,保有淳朴平凡的特质,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中的顶梁支柱。

  剧中的弟弟“罗甲成”由刘智扬饰演。他是村子里飞出的“金凤凰”,却因为经济上的窘迫,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内心敏感脆弱、自卑,从看不起父亲到被家庭温暖感化,最终成长为一个心怀天下的成熟男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西京故事》一家人合照

  近年来,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稳步迈入快车道,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深入,文化出口的规模和数量迅速攀升。影视作品作为一种规范化的国际化语言,在对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理念、树立国家形象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在未来,西安曲江新区会继续为推动陕西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积极推动中国影视作品“走出去”,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