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到“颐养” 西安市雁塔区打造养老新地标
2021-09-30 17:06: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视频制作  李臻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9月30日,陕西省首家大型养老服务综合体——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暨雁塔区第一养老院揭牌正式运行。这标志着雁塔区开启了养老服务事业从“养老”到“颐养”的跨越式转变,将成为助力西部地区养老事业发展的新引擎,为雁塔区着力打造宜居之城、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养老”到“颐养”  西安市雁塔区打造养老新地标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暨雁塔区第一养老院揭牌正式运行 供图 雁塔区委宣传部

  科技赋能智慧养老  让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雁塔区坚持“政府主导、公益定位、社会运作”原则,创新打造了全省首家养老服务综合体——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暨雁塔区第一养老院,致力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中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设有科技、文化、健康三大养老版块,融合宣传、培训、孵化、智能、服务、监管、康养、照护、检测九大功能。

  科技养老版块中,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了丰富的为老产品和服务资源,囊括了衣、食、住、行、医、养、康等方面。科技助老辅具展示区布设智能拐杖、智能按摩沙发、紧急报警器、跌倒传感器等千余种科技养老器材。银龄顾问中心提供一对一、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方案。其间还设有“5G+”智慧适老化样板间、沉浸式体验教育基地等区域。在“当你老了”体验区,利用穿戴设备及场景设置,不同年龄段人群均可体验老年人起居、阅读、用餐、出行等年老后的身体状态,体验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不易。

  公益助推文化养老  映出最美夕阳红

  文化养老版块中,设有老年大学、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养老人才培训见习基地、志愿服务站。

  雁塔区老年大学聚合28所基层老年大学资源,有10间功能教室,开设21门课程,配备智慧黑板、高拍仪等教学设备,是全省区县级老年大学中硬件设施最优的老年大学。校方从交大医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高校定期聘请医疗保健、历史国学、法律咨询、音乐艺术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免费开办讲座、论坛,还开设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大学已聘请教师30余名、客座教授5名,报名学员达600余人次。老年大学在教学管理上实行有教材、有考核、有学制,学员学完一门专业颁发结业证书。此外,学校还通过组建模特队、合唱团、“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养老”到“颐养”  西安市雁塔区打造养老新地标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老年大学学员正在上舞蹈课  摄影 吴宇婷

  雁塔区社会组织培训孵化基地目前已入驻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雁塔区旅游协会等7家省内外优秀社会组织。首批社会组织带来的西北首个“应急胶囊”项目,是配有消防、防汛、防疫等设备的小型应急救援站。周边发生火灾、水灾、疫情等灾害事故时,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队员将打开“胶囊”展开救援。“胶囊”平时用于宣传应急救援知识以及存放救援物资。

  健康养老版块中,设有雁塔区第一养老院、阳光助老餐厅、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等内容。第一养老院由省康复医院专业团队运营,建筑面积5693平方米,内设床位100张,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保健、临终关怀等多项功能,提供养老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从人员资质、技术力量、设备配备、信息支持等方面加强管理,安排40余名高级职称人员分专业、分病种排班坐诊。

  阳光助老餐厅餐食丰富可口,环境干净整洁,配送范围覆盖全区,打造老年群众的私人厨房。

  据了解,雁塔区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链接资源,不断拓展为老服务内容、扩大中心辐射半径,继续充实三大板块的内容,锚定“全国一流养老示范综合体”目标,将中心打造为汇聚行业力量、构建产业生态、推动数字技术与老龄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的综合平台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示范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