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天 西安经开区为西安北站“保驾护航”
2021-10-09 17:1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在国庆假期期间,西安经开区狠抓安全服务等工作,高质量完成西安北站各项综合保障任务,共迎接240余万人次。

国庆7天 西安经开区为西安北站“保驾护航”_fororder_图片10

  国庆期间,西安北站人流量剧增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据了解,9月30日至10月7日,西安北站开行列车4267列,发送旅客122万人次,到达旅客119万人次,客流总量达到241.6万人次,日均客流30万人次,客流总量比2020年同比增长3.5%;地铁2号线、4号线、14号线累计发送旅客90万人,到达旅客82万人,客流总量172万人。

  为高质量完成西安北站各项综合保障任务,西安经开区实行“全员上岗值守,全天应急响应,全域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国庆期间西安北站平稳安全有序运行。

  严密防控守底线

  西安经开区科学设置转运区域,落实排查、转运、隔离等分类处置措施,夯实各环节人员责任,落实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做好旅客佩戴口罩提醒及保持“文明一米”间隔,同时加强公共区域消杀频次,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从细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确保形成有效工作闭环。

  西安经开区投入站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共计360名,累计排查重点地区乘客266人,点对点移交西安各区县145人,点对点移交陕西其他地市40人,转乘离省41人;管控境外来返西安元素248人,其中精准管控248人,区县接触隔离专班送离115人;共计核酸检测198308人。

  全域值守保平安

国庆7天 西安经开区为西安北站“保驾护航”_fororder_图片11

  西安经开区组织各驻站单位工作人员在西安北站进行应急演练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西安经开区组织铁路、公安、特警、交警、武警、运政、城投、安保等各驻站单位330余人,开展大客流疏散、紧急拉动、暴恐处突、消防安全、交通组织等应急演练7次,不断提升应急突发情况处置组织指挥、协调响应、物资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能力和水平。根据驻站单位各自管辖范围,西安经开区共在南北广场及站房内设置16处执勤岗,共部署警(兵)力260余人,确保北客站地区安全有序,为群众出行平安畅通提供可靠保障。

  一流服务树形象

  在现有5处旅客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西安经开区在西安北站南北广场进出站口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增设6处经开区志愿者服务点,为进出站旅客提供列车信息问询、进出站导引、西安旅游推介、失物招领、行李寄存、旅客疏散等综合性旅客服务工作。

  西安经开区先后开通绿色通道290余次,开展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进站送站接站服务200余次,共计4900余人,为旅客发放手绘经开地图2700余张,为旅客提供手机客户端订退票、行李寄存、移动设备充电、道路指引、失物招领、寻人启事、母婴等各类服务980余次,服务3700余人。服务人员以“细致、精致、极致”为工作要求,以老妇幼和病残群体为重点,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提高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将北客站打造成旅客疲乏旅途的“避风港”。

  交通秩序大提升

  国庆期间,西安经开区为出行困难的旅客开启绿色通道,帮助老弱病残人士乘坐出租车,客流高峰时段,耐心做好旅客疏导工作,为旅客提供优良的出行环境,共计疏散旅客228000余人次,疏散晚点旅客17300余人次,协调调度出租车14000辆,公交应急车25辆,解答旅客提问670余次,开启绿色通道43次,帮助老弱病残35次。

国庆7天 西安经开区为西安北站“保驾护航”_fororder_图片12

  西安经开区交警在夜间指挥交通 供图 西安经开区

  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在西安北、未央南两个高速路口对冷链车辆、司机进行防疫检查,做到“逢车逢人必检”,力保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此外,为全力做好防疫转运车辆的现场管控,西安经开区严格划分执行防疫转运车辆和其他车辆的停放区域,专道专用,避免交叉。

  综合治理显成效

  西安经开区联合公安、交警、武警、运政、城管等部门对西安北站及周边地区出现的非法营运、黑车黑托、占道经营、违规停放等违法行为开展高频次联合整治,对站区及周边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方便快捷、温暖怡心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西安经开区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擦洗活动12次,累计出动保洁人员约240人次,整治卫生死角6处,清运垃圾约20吨;开展联合巡查47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执法车辆28辆81批次,查处宾馆托、黑车托等违法人员72人,违规载客车辆540余辆,查处交通违法车辆2100余辆,驱离乱停乱放车辆34800余辆,先后疏导进出站出租车46800余辆,网约车22820余辆,社会车辆178900余辆,出动应急公交车55辆。(文 李家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