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2021-10-09 12:31:15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为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我市打出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组合拳”。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西安高新区“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入选典型案例。

  经过一个月的尝试和探索,各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如何?学生和家长反馈如何?……近日记者对西安高新区多所学校进行了探访。

  “不是简单看管,而是全面发展!”

  课后服务赢得众多家长点赞

  “孩子在学校完成了作业,晚上回来每天都下楼跳绳玩耍,找回了童年,睡前还有充足的时间阅读,为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点赞。”

  “学校提供的,不是简单的看管,而是孩子的全面发展!”……这是走访中,家长们对于这一个月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态度和评价。

  记者了解到,在课后服务中,高新区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足学校特色和教师特长,开发出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

  西安高新第七小学为学生提供作业答疑、多彩社团和独具特色的项目式学习。为保证作业答疑优质高效,学校采取“1+2”定向包班服务,即1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全面负责班务管理以及语文作业答疑;数学和英语2位教师,有针对行的进行个性化辅导。学校共开设了文体类、艺术类、项目探究类等50多个社团以及学科综合实践,让学生自由选择,个性发展。

  在“减负”中培养阳光向上的学生,锻造业务精湛的老师。高新区第三十小学采取“1+1”模式,即特长兴趣培养+课后作业辅导同步实施,努力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有效性,做到减负不减质。

  为了让孩子在有温度的课后时光中多元发展,健康成长,西安高新第一学校以 “学习时刻、多彩时刻、快乐时刻”的三段式看护为基础,全面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学习时刻:作业优先,分秒必争;快乐时刻:暖心加餐,阳光体育;多彩时刻:兴趣为本,个性发展。

(转载)西安高新区: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根据“5+2”模式,高新区第十八小学搭建了“阳光体育+兴趣社团+课业答疑”三大服务模块。除了作业不出校、不回家外,学校每天开展30分钟的阳光体育,让学生在操场上或跳绳,或做操、游戏,伸展放松。

  开学一个月来,一学生家长感慨到,“学校的课后服务规划很合理,阳光体育和社团,都是孩子最期待的。家长只需陪伴孩子,孩子在学校已经完成课后巩固,高效地复习了当天所学课程内容。”

(转载)西安高新区: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独具特色的社团课程

  深深吸引着每一个学生

  教室里各种课程的开展,操场上各式运动项目,部室里多彩的课后活动……一个月来,各学校结合各自特点,积极开展特色课程,用优质的课后服务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暖、丰富、轻松的成长氛围。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和精品社团,从人文素养类、艺术素养类、科学素养类、体育健康类、社会劳动实践类、思维素养类六个方面开展,为孩子们搭建多个平台,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在自主选择参加的过程中,逐渐发现适合自己个性化成长需求。

  高新区第十七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二年级的学生们开设了博物馆课程,将博物馆“搬进”课堂,让文物在校园里“活”起来。

  高新区第十八小学的游泳、足球、科学实验等社团更是成为“爆款”,小提琴、网球等精品课程也启动运行。学校还积极联系音乐、体育专业院校机构,开展了国乐、棒球、击剑等公益课程入校互动,让课后服务成为孩子们开拓眼界,体验乐趣的大平台。

  在高新区第二十小学, “选课超市”深受欢迎。为方便家长和孩子自由选择喜欢的社团活动,学校特别开设了在线“西苑社团选课超市”,每名同学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3个社团。11个社团课程一“上架”,便被“秒杀”一空,教导处根据最终的选课结果和学生意愿进行微调。

  “选课那天是周末,妈妈早早就做好准备,‘选课超市’一开放,立马就在手机上把我喜欢的社团选好了!”二年级4班学生雷金凤高兴地说。本学期她报了啦啦操、排舞、信息编辑三个社团,开学一个月以来,每天下午的社团活动是她最期待的时光,“听着音乐,跳着啦啦操,感觉特别自信和快乐!”

  “我们家孩子是一个特别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孩子,现在学校里开设了不同的社团,代课老师又专业负责,对我来说不再需要四处奔波到处赶课,还能满足对孩子美学、艺术、运动等不同方面的培养需求,同时大大降低了家庭经济负担,这真的是一举数得。”对于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一学生家长连连点赞。

  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

  真正有收获有成长

  在走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近一个月来,西安高新区各个学校围绕“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可谓费劲心思,为了将这件好事做好,实事落实,各学校所做的可不止是大家想到的那一点点……

  特色课程+社团活动是各校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经过了一个月的尝试和探索,各学校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实际不断调整,给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项目,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开展了持续三周的社团体验课、公益课,让学生及家长全面感受兴趣社团的魅力,发掘孩子的内在兴趣。经过开发整合,目前学校开设兴趣社团25个,学生参与率达到97.5%。

(转载)西安高新区: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减的是负担,加的是内涵。在高新七小,“杜绝高空抛物”“烟头不落地”“垃圾分类”“光盘行动”……一个个生活化问题变身项目,变成课程。“项目化学习”培养孩子由储备型学习向应用型学习转变,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备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高新区第二十小学每周四下午固定开展的“西苑讲堂”成为一大特色。讲堂结合实事热点,每周设定一个主题,邀请老师、家长、学生、校外专家等做专题讲座,目前仅本校老师报名主讲的“西苑讲堂”已经排到了下学期。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第十六小学成立了课后服务“安保中心”和“质保中心”。对学生安全进行闭环管理,将安全管理时间细化,责任到人;“质保中心”抓课堂、研教学,减负提质。

  “课后服务让辅导作业不再是‘鸡飞狗跳’,让愉快的亲子阅读成为家中日常,校园社团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让兴趣成为学习的引导者……”

  走访中,家长们都纷纷赞叹课后服务工作确确实实做到了为学生减负、为家长排忧,让学生真正有收获,有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