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上 西安航天基地迎“高光时刻”
2021-10-09 09:2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第1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企业参展。

  来自西安航天基地的“国家航天队”和“商业航天队”精彩亮相,各参展单位展出了高精尖的新型研发装备,为展会增添了亮点。

中国航展上 西安航天基地又迎“高光时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08113520_副本

运载火箭模型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家队”精彩装备

  彰显硬核实力

  此次航展上,西安航天基地硬核“国家队”—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等单位携众多研发成果参展。其中,航天六院研制开发的15项航天液体动力技术创新成果引来强势围观,并成功签约共计44亿元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同时,作为西安航天基地商业航天产业的代表,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携中大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等7项展品参展,倍受关注。

  在航展现场,位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超大展厅内多款国产运载火箭模型列阵展示,气势恢宏、令人震撼。这些来自西安航天基地国家队的高精尖航天科技成果,通过实物、模型、沙盘、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与公众见面,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驻足参观。

  其中,85吨级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作为商业航天领域的一匹黑马,在现场引起广泛关注。该项产品是航天六院布局商业航天动力市场的最新研制成果。该发动机推力量级与国内外主流中型运载火箭基础级发动机相当,综合性能达到了同类发动机的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高可靠、成本低、使用维护方便、推重比高、面推力大等特点。

  航展现场,星际荣耀集中展示了研发设计的中大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火箭发动机智能控制器样机星动一号、箭载综合电子系统样机星控二号、猫头鹰系列制导控制一体化装置以及火箭发动机阀门与密封系统7项展品。

  跻身于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的“中国航展”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先进科技主流,是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盛会。在此次航展上,来自西安航天基地各单位展出的精彩装备成果,收获一大波点赞和关注。

  依托资源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充分依托航天科技资源聚集的优势,以日臻完善的基础配套和优渥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发展要素聚集,产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十个航天”和“3+3+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下,西安航天基地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充分发挥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在西安航天基地的支柱作用。

  月球探测、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在西安航天基地国家队的努力中向前推进;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聚焦商业航天发展,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商业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产业聚集效果初显。

  在人工智能产业上,西安航天基地以通用机场、无人驾驶测试道路等场景应用为基础,推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能无人运载系统的研发、制造、集成和服务。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的建成与使用已陆续吸引京东无人机西安飞行中心、陕直股份、秦汉通航、天驹通航、通飞航空、海飞特等30余家企业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全产业链条构建稳步推进。(文 张玉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