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全力以赴抢抓秋收秋播
2021-10-12 10:0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由于连续的阴雨天,导致渭南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投资2000多万元的209座大棚多数倒塌,损失惨重。“我们已经动员村里党员干部40多人,通过机械或人工开沟清淤、水泵抽水等各项排水措施,进行24小时连续作业,降低损失。大棚的水排完,还要排农作物田地的水泥。”看着周边的农作物,南严村村干部吴小宁说道。

  为统筹做好抢收抢播等农业生产工作,华阴市先后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镇(办)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入一线开展查灾救灾工作,同时将应急排涝设备设施第一时间配发各镇(办),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及党员代表作用,积极组织农户对重涝区段,积水地块,迅速通过挖沟、通渠、抽水等措施,加快排水排涝、抢收抢播。

  “接下来,我们将下派百名技术人员,分六组深入一线,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指导,开展生产自救;同时督促农资门店备足种子、化肥、农药储备量,保证灾后农资供应充足;督促人保财险、中华联合、永安保险3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尽快做好灾情勘察定损理赔工作。在完成抢收工作的基础上,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天气变化抢抓有利时机,帮助村民做好下一季农作物的抢播工作。”华阴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长谢战波说道。

  “乡亲们,咱大伙种的时候要采用浅旋、浅播的方式,采用一次性旋、施、播、压作业技术,提高出苗率……”国庆假期天刚放晴,澄城县农业农村局邀请的陕西省小麦首席专家张睿教授就来到该县的田间地头,面对面给群众讲授生产技术。

  面对近期秋淋天气,澄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抢险和农作物抢收抢播工作,要求各镇街强化领导、挂图作战,抓紧调度机具、组织人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秋收秋播顺利开展。10月2日下午,澄城县在王庄镇的田间举办了秋季抢收抢播现场培训会,现场演示了小麦宽幅沟播机具操作使用流程,讲解阴雨天气后小麦宽幅沟播关键技术。会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全县各镇开展现场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发放技术明白纸等方式,为群众送去实用科学技术,解决当下迫切需求。连日来,澄城县各镇均组建起了抢收抢播的专业队伍,利用降雨间歇期,与天气、时间赛跑,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调度精量化半精量化条播机600余台,收获机械100余台,切实解决好群众在连阴雨天秋收秋播燃眉之急,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据悉,今年秋季,澄城县以复合式小麦宽幅高效沟播机械为载体,以“宽幅沟播、优质品种、精细整地、精量施肥、药剂拌种”五大技术为支撑,在全县各镇建成小麦播种质量行动示范田,建成6万亩宽幅沟播小麦综合示范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县16万亩小麦种植,确保小麦增产、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文  闫佳琳 虎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