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确保数据可追溯和核查 在发展中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2021-10-14 09:2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空间技术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网络安全在应急处置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溯源问题,发现网络攻击的时候如何找到它的攻击源头,这有一定的技术难度,通过调动全社会资源来找到具体的攻击源也比较有难度。”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确保数据可追溯和核查 在发展中解决网络安全问题_fororder_IMG_8674_副本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接受媒体采访

  陈训逊表示:“网络安全不只是单方面的,在人员、认识、技术储备等各方面都面临着一些挑战。这几年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进步很大,我们的人才储备在短短几年之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内网络安全新技术也在逐渐进步。但网络安全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安全,我国的网络安全形势还比较严峻。”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APP对于用户位置信息的读取,给用户的隐私保护带来一定风险。陈训逊认为,手机APP对于用户信息的获取不需要太过详细,一些APP对于手机定位的使用是业务需要,大量的用户信息被使用,一旦发生网络泄露,则会带来网络安全风险。“比如说我要订机票,系统知道我在西安就可以了。假如我要打车的话,才需要提供具体的地点。”他说。

  陈训逊表示,现在中央网信办对个人隐私保护方面出台了一些管理办法,前段时间也通报了几批APP违法违规的情况。常见主流APP在用户授权方面正在趋于规范,只要发现问题并投诉,一般都会被认真对待。用户一定要认真阅读提示协议,如果觉得协议比较过分,那就可以选择不同意。《个人信息保护法》已经规定,不得因为不同意而拒绝用户使用。

  “对于已经出现的隐私泄露问题,应当群策群力,管理、技术相结合,发现就举报。不论是向有关部门还是向网上的个人隐私举报平台、互联网管理举报平台,都可以打电话投诉举报,国家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查取证进行处理。”陈训逊表示。

  在5G和AI技术背景下,互联网安全仍旧面挑战。陈训逊说,目前,中国5G用户已达到3亿,5G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和之前4G、3G时代的问题也越来越贴近。5G的微基站、新的技术能让每个人的位置非常精准地呈现在网络上,比如APP的定位会比4G时代更加精确,这样每个人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也就多一些。而AI技术在人脸识别的安全和仿冒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不能因为汽车比马车出的事故多了,我们就不要汽车了。我相信未来5G的安全手段肯定也会越来越强,一定会解决老百姓关注的这些安全问题。”陈训逊说。

  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陈训逊认为,大数据运营单位首先要做到数据的透明,也就是对政府、对公众透明,并且要可追溯和可核查,这样大数据才能在可监管的形势下,合理利用、合法使用。(文/图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