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干部崔勇超:提升办税体验从细节做起
2021-10-18 13:48:35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对纳税人来说,减的是税费,增的是机遇和希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税务人,我可一点儿也不能马虎。”今年53岁的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干部崔勇超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自1984年进入税务部门工作以来,崔勇超多次获得荣誉: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荣获爱岗敬业类“陕西好人”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34年前入党时面对党旗做出庄严承诺的那一刻,至今仍然萦绕在我心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铭记在心。”崔勇超说,“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办税体验好不好,打通“最后一公里”尤为重要。这是崔勇超常提起的一句话。秦汉新城位于西安和咸阳之间,空间跨度较大,在网上申领发票还未推广前,距离远的纳税人每次领票要赶40多公里路程。崔勇超注意到这一情况后,着手与有关科室讨论解决方案,决定建一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随后,崔勇超多次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管理办公室等部门沟通选址细节,并提出免费邮寄发票的建议。2018年11月,陕西省自贸区首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建成并启用。截至目前,秦汉新城各街道乡镇陆续新增5个便民办税点和28台自助办税设备,为纳税人缴费人免费邮寄30多万份发票。

  2019年初,崔勇超发现有些纳税人办理退税的意愿不高。有退税红包不领,这是为什么呢?崔勇超调研后发现,主要原因在于当时办理退税的流程不够简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崔勇超立即起草方案,与国家金库秦汉新城支库协商,搭建起简易退税流程。“纳税人不用再提供纸质完税证明。退税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实行批量退税;1万元以上的,由税务部门代替纳税人打印资料与退税申请,一并提交国库。推出后,退税效率和纳税人办理退税的意愿明显提升。”崔勇超介绍道。这一做法很快被陕西省税务局和西安市国库采纳,推广至全省,惠及300多万户纳税人。

  “退税金额无论大小,都是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是纳税人应享的红利,我们基层税务干部应该认真、及时地落实。”崔勇超说。

  从税30多年来,崔勇超坚持每晚自学1小时税收业务。进入互联网时代,他总是及时学习相关电脑软件应用。崔勇超的同事告诉记者:“崔老师不仅能一口气说出42张税收会计统计报表的配置规则、熟练划出89类减税降费政策要点,还能精准操作重点税源调查分析、财税库电子对账等9个软件。随便问,难不倒。”崔勇超笑着说:“现在知识更新快,我得努力跟上脚步,否则这身税服就穿得不踏实。”

  2019年,崔勇超牵头成立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创新工作室,这是陕西省税务系统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这支队伍由23名业务骨干组成,平均年龄33岁。借助税收大数据,更科学地归纳业务难点,更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崔勇超说,“大家在一起群策群力,希望能够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取得更好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