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党建之旗 引领教育扬帆远航
2021-10-20 16:0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西安市高陵区教育局党委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统筹实施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计划,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抓规范、创特色、促融合,有效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年”工作顺利开展,为推进辖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落实主体责任 做好“领头雁”

  高陵区始终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抓手,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基层组织建设责任清单,形成了“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全体党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高陵区教育局坚持每年度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签订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年度任务,做到分工到岗、责任到人;强化日常督查问效,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检查、一体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坚定理想信念 常补“精神钙”

  通过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史微讲堂、“书记讲党课”等活动,高陵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各校园积极组建宣讲队伍、培养理论骨干。同时,高陵区组建教师宣讲团以集中宣讲、巡回宣讲等方式在教职员工中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走进学校,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为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时代担当;开设“机关大讲堂”“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栏,通过“学习强国”“昭慧好教育”等平台,确保“线上学、线下做”有机结合。

  抓实学习教育 答好“教育卷”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十四运会等主题,高陵区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例如,高陵区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校园读书节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学生演讲比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开展的“传承百年荣光、放飞青春梦想”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及大课间活动展示,让活力校园激情四射。高陵区开展的“奋进新时代、红歌献给党”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百歌传唱颂党恩”红歌传唱、“翰墨写初心、丹青颂党恩”书画展示等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突出为民服务 建强“先锋队”

  高陵区坚持把实践活动开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了招生入学接待协调中心临时党支部,切实解决群众的难事、烦心事,推动招生入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能力;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严把疫情防控安全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组织开展的“百课示范千课引领”活动辐射带动教职员工立足课堂抓质量、立足校园抓管理、立足岗位做奉献。

  建强育人堡垒 提升“战斗力”

  为突出支部建设,高陵区先后开展了“支部建设年”“支部提升年”“支部建设规范年”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新建学校成立党组织,确保党组织100%全覆盖;突出阵地建设,高陵区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党员活动阵地,设立群众监督岗,党员亮牌承诺,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突出分类推进,高陵区各学校、幼儿园、机关和直属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在推动教育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学生健康成才、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的结合点,提高推动教育发展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