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历时51分钟 西北最重市政桥梁华丽“转身”
2021-10-20 16:4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0月19日7时6分,由中铁七局承建的西北跨度最大、重量最大韩城太史大街市政桥,在经过51分钟顺时针旋转后,在空中精准对接,为后续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转体桥长150米,重量25000吨,相当于50层居民楼楼高,2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2万辆小汽车的重量。由于该桥上跨侯西铁路、象山矿专用线以及连接7省的国道327交通要道,线路上平均每天有50多趟列车、1万多吨煤炭资源要输出。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铁路运输和公路通行的影响,施工单位采用“先平行铁路挂篮悬浇,后平面转体”的施工方法,最终让桥梁上跨铁路,实现完美“牵手”,到达设计指定桥位。桥梁转体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精度要高,中铁七局集团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创新采用连续梁挂篮反力架法预压施工和45米简支T梁原位预制施工,分别被评为“公路工程工法”“河南省省级工法”。

  据中铁七局路桥公司负责人张兆华介绍,转体梁的原理就像推磨盘,转体类似于拉磨盘,球铰就相当于磨盘,上部桥梁结构就是建在这个磨盘上,通过转动磨盘实现上部结构的转体。同时相比一般的转体桥工程,这样既临近铁路营业线、跨越多股道、又同时上跨国道的大吨位、长悬臂连续梁桥转体,极大地增加了施工难度。

  “作为韩城市规模最大的地标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太史大街西延桥梁跨铁路工程转体圆满成功、结构全线贯通,对于韩城市打破交通壁垒、拓展城市框架、优化空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韩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构建区域交通枢纽的有力举措,充分彰显了韩城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强劲的发展动力。韩城市将以此为标杆,持续深化“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导向,以要素再聚集、服务再加强,打造更多的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韩城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卫东说道。

  据悉,韩城太史大桥是连接山西和陕西重要的东西通道,也是陕西省重点工程,该桥建成后对建设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的立体交通网、助力推动黄河区域经济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