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
2021-10-27 15:4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10月22日至26日,第28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自1994年创办至今,走过近30年时间的杨凌农高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入开展农业领域合作交流的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平台。随着杨凌农高会所扮演的“国际角色”越老越重,杨凌农高会也开始更多地思考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世界性课题,并探索解决方案,为全球农业现代化贡献“杨凌智慧”。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0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致辞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

  农高会的“上合时刻”

  自2019年6月14日“在陕西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重大倡议的提出,杨凌农高会便于上合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后,杨凌示范区积极推进落实,2020年10月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正式挂牌。经过一年的发展,基地已成为杨凌示范区和陕西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农业技术合作的关键抓手和重要载体。

  作为第28届杨凌农高会的“上合时刻”,10月21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经贸投资促进中心成立;10月22日,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启用;10月23日,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训基地揭牌……一项项合作的成功落地,让杨凌示范区成为“上合力量”的汇聚之地。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2021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上的视频致辞所说,“上合组织将继续努力,推广绿色创新技术和确保农业区接触到现代的信息技术,促进对外农产品出口,保障这一地区和生活在这个空间人民的粮食安全和稳定发展。”

  不论是现代农业交流中心,还是实训基地,都是杨凌示范区以上合组织为依托、以现代农业合作为目标、以共促粮食安全为使命所种下的上合之“禾”。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1

  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训基地揭牌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

  除此之外,本届杨凌农高会期间,杨凌示范区举办了上合农业基地建设成果展,包括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特装展、上合国家进口商品展、国际餐饮体验展。据了解,目前,杨凌示范区成功搭建了上合农业基地(杨凌)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上合农业基地(杨凌)海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两套体系,上合农业基地中乌农业科技创新园揭牌;成功挂牌塔吉克金谷农业等10个园区,储备耕地面积85万亩,以高油酸花生跨境订单农业新模式为切入点打造国际粮农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创建杨凌海外农业园区直供产品和上合农业基地出口优选产品两个品牌……一系列建设成果正乘着“上合东风”扑面而来。

  杨凌示范区与上合组织的结合,拓展了杨凌农业科技“出海”的地域空间和合作空间。在“上合”烙印愈加深刻的背景下,杨凌农高会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未来的杨凌,将不仅是中国的杨凌,也将是“上合”的杨凌、世界的杨凌。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2

  上合生活馆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

  农高会的“全球课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世界性问题的凸显,作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市场认可、农民喜爱”的农科盛会,近几年,杨凌农高会用自身的发展担当更大的责任,更多地关注全球性课题。其中,粮食安全在本届杨凌农高会的活动中被多次提及。

  在本届杨凌农高会开幕当天(10月22日),以“携手创新合作、共促粮食安全”为主题的2021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以视频形式线上举行,旨在与世界同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推动解决粮食安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阿列克谢叶维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等人在论坛上给出观点、介绍具体行动。而这些观点和计划,都将为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推广、参与国际合作等提供参考。

  此外,以“加强区域农业合作、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同样聚焦粮食安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16个国家参与,意在寻求上合农业新的更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4

  俄罗斯国家馆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

  杨凌农高会对于“全球课题”的持续关注,是基于自身在农业各领域的探索与积累。正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所说,杨凌示范区在农业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根据联合国机构发布的《2021年粮食安全和营养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仍有约7.2亿至8.11亿人口面临饥饿。而中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和7%的水资源,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

  而杨凌示范区的努力,正是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做出杰出贡献的一个缩影。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5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

  农高会的“国际声音”

  近年来,杨凌农高会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一个国内展会向国际展会进阶。这一过程,包括了杨凌农高会与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绑定”,外商参展商数量、参展产品种类持续增加,国际议题更多的成为会议论坛关注的焦点等等新变化,种种迹象在证明着杨凌农高会不断提升的国际化程度。

  本届杨凌农高会的国际色彩,一方面是“国际身影”的频频出现,另一方面是“国际声音”的不绝于耳。

  其中,在集中展示国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适用技术的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展、国际种业展等专题展览中,德国斯蒂尔、以色列摩泰科、荷兰豪根道、瑞典富世华等一批国外知名高科技企业悉数亮相。这些“国际身影”的背后是国际合作的牵手。

  在会场,1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农业部门官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2021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在2021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上,19个国家的94名知名学者围绕数字乡村与现代农业发展、种业与粮食安全、生态治理与美丽乡村分享经验,探索共同发展路径。这些“国际声音”的背后是国际智慧的碰撞。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6

  杨凌国际种业展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

  除此之外,国际化的展会还需要国际化的传播。杨凌农高会在坚持国际化、高标准办会的同时,也在积极传递杨凌语境下的“国际身影”“国际声音”,以现代农业为内核,强化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

  本届杨凌农高会,国际在线便运用自身的多语种传播优势,通过英语、德语、阿拉伯语、俄语、日语、印地语、韩语等8种语言报道展会盛况;同时利用双语主播探馆等形式策划制作精彩视频,借助Facebook、V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宣传推广杨凌农高会的亮点,引发海外网友热议。

杨凌农高会:以国际之“合” 播种世界之“禾”_fororder_图片207

  VK社交平台宣传杨凌农高会截图

  从农业科技创新到农业国际合作,从助力乡村振兴到共促粮食安全,从上合组织成员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杨凌农高会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丰富、所关注的问题越来越紧迫、所踏上的土地越来越广阔,正在走出杨凌、走向国际。

  如今的杨凌农高会,犹如一枚英雄令,高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大旗,聚各界“农人”,谋全球“农事”,安天下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