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大荔县:受灾群众有序返回家园 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
2021-10-28 17:3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渭南号称“华夏之根,山河圣地”,黄、渭、洛三条河流在这里汇聚。

  渭南市大荔县,东滨黄河、南眺华山,地处黄河流域汾渭平原核心地带,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大荔县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开拓进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家园,使大荔一跃成为闻名全国的“冬枣之乡”。

  今年九月,红绿相间的冬枣挂满枝头,成片的农田一派生机勃勃,在大荔人眼中,今年又将是一个金色的秋收季。

  然而,伴随着丰收景象而来的却是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间隔时间短的降雨天气。据大荔县气象和水文记录显示:整个9月份大荔县连续出现5次强降雨,降雨量290.6毫米,接近往年同期三倍,截至10月12日,全县累计降雨量691.0毫米,比历年同期多出六成。10月7日7时,洛河状头站流量达到1560立方米/秒,出现346.46米的历史最高水位。9月份渭河来水是超出多年平均值两倍多。9月28日19时,渭河华县站水量达到4860立方米/秒,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流量。

  持续性高强度的降雨天气,使洛河大荔段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全县62.8万亩农田被淹,2.5万名群众撤离家园,17个街镇111个村庄25.19万人受灾。

  面对这场近30年未见的洪水,中央、省级部门、渭南市迅速行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有关人员闻“汛”赶赴一线调研,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渭南市大荔县: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_fororder_640

大荔街道上的提示牌 供图 大荔县融媒体中心

  陕西省政府紧急调拨资金用于大荔救灾。陕西省水利厅负责人星夜驰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分析研判雨情汛情、指导防汛工作。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派出工作组指导救灾,发放救灾物资。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在一线带领消防人员,配合当地疏散群众,并对集中安置点进行防火安全指导和宣传。

  渭南市领导坐镇大荔县洛河防汛抢险指挥部,协调市县各有关部门,在人员、物资和技术等方面给予现场支持。

渭南市大荔县: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_fororder_WechatIMG53

齐心协力清理街道 供图 大荔县融媒体中心

  大荔县委、县政府所有班子成员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158名科级干部、1260名镇(街道)党员干部、2150名村党员干部分段包干、守堤抢险。4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坚守在一线,对黄、渭、洛三河32个险工段、4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个病险水库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巡查监测。同时,气象、应急、水务、河务、住建、自然资源等单位参与雨情、汛情、险情应急会商联合反应机制,加密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将雨汛情传递到镇(街道)、村组。

  经过省、市、县领导干部群众和各地救援人员的努力奋战,洛河防汛抢险终于取得胜利。

  随着洪水退去,各项救灾措施的稳步推进,大荔县赵渡镇因为灾情撤离安置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截至目前,大荔县因灾撤离的村庄,仅剩赵渡镇利民村没有回迁,其余的村民均已安全返回家中,且按照消毒消杀、房屋安全、供水供电的返家要求标准,各村群众的生活基本需求都已得到保障。

渭南市大荔县: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_fororder_WechatIMG51

洪水退去后的大荔街道  供图 大荔县融媒体中心

  大荔县赵渡镇新安村三组村民张爱花说道:“房屋安全已经鉴定过了,住房安全没问题,供水每天也由专人送达,家里的馍、蔬菜也都有,生活已经有保障。”

渭南市大荔县: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_fororder_640 (3)

大荔县赵渡镇新安村三组村民张爱花 供图 大荔县融媒体中心

  此外,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物资援助也正在源源不断汇聚到受灾地区,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10月的大荔,返家的乡亲忙着打扫庭院,一队队的干部穿梭在灾区镇村。随着大荔灾后重建工作的稳步推进,相信大荔的明天会更好。(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