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城芳|渭南市文明城市创建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2021-11-02 18:5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发展,需要文明润泽。文明,展现了一个城市的形象。文明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赋予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近年来,渭南市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不断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渭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美誉。在这片土地上,字圣仓颉创造了汉字,酒圣杜康酿造出美酒,隶书鼻祖程邈将篆书改革为隶书,成为我国文字史乃至书法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史圣司马迁写出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中华第一诗——《诗经》开篇《关雎》描写的故事就发生在渭南洽川。历史成就了文化底蕴深厚的渭南,如今,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荣誉称号的获得,又使这座城市有了新的活力。

  如今,行走在渭南的大街小巷,环境干净舒适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市区景观亮化、绿化、彩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步一观景,一景一陶然,处处让人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文明之花已开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暂不审核】文明花开满城芳|渭南市文明城市创建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_fororder_WechatIMG684

渭南城区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崇德向善,共建德育之城

  走进渭南城区,遵守交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抬头可读,浸润人心;大街小巷流动“志愿红”,引领着文明、温暖着这座城……

  近年来,渭南市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实、深入人心。

  渭南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渭南市第三届“群众最满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渭南标杆”等推荐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先后有1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荣登“陕西好人榜”,8个集体、67名个人被评为“渭南杆标”;68个单位、32个镇、12个社区、24个学校,分别获得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行业先进单位”等称号。

  在创建工作中,渭南围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创建目标,利用“清明”“五一”“五四”等重要节日,在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习老精神照耀童心”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百万名中小学生走进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历史,珍惜历史,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精神血脉,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更好地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的示范带动作用,渭南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有2名学生荣获“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54名学生荣获“渭南市新时代好少年”;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写、喜迎建党100周年“百年圆梦”和“党在我心中”师生书画摄影大赛,评选优秀书画作品90篇、绘画作品55幅、摄影作品132件、“戏剧示范校”20余所。

【暂不审核】文明花开满城芳|渭南市文明城市创建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3162449

渭南市全民健身活动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共建书香之城

  渭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渭南市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城,发挥“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积极作用,持续开展“一元剧场”、“四进零距”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演出1175场次,受惠观众107.36万人次,用厚重文化植根城市文明,用文化力量涵育文明市民。

  渭南在创建工作中,深入挖掘宣传红色文化,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百年辉煌·渭南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品读红色经典、共庆百年华诞”主题读书分享等系列特色亮点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组织“永远跟党走”渭南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功臣模范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创作《东渡!东渡!》、创新剧场党课《走进“张富清1948”》等红色文艺精品,牢记初心使命,为民务实担当。

【暂不审核】文明花开满城芳|渭南市文明城市创建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_fororder_WechatIMG687

渭南朝阳公园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人居环境大改善,共建和谐宜居之城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在创建工作中,渭南市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理念,大力营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打造出了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在改善民生方面,渭南市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为抓手,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市级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馆建成并交付使用;渭南文史馆对外开放,累计接待参观人员3万余人次;郊野公园建成开放,成为网红打卡地;工信小广场等9个口袋公园陆续建成,“15分钟绿色休闲圈”不断完善;建成区绿地率逐年提升,绿化覆盖率达到40%;建公厕67座,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旅游景点公厕均达到二类标准,8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实施,5条断头路已开工建设,6条断头路项目已完成前期审批,5个城市书房已为市民提供服务,新建停车泊位3500个,交大附小渭南分校建成并如期开学;修复破损、坑洼道路3.8万平方米、人行道1.5万平方米、单位小区出入口800余处,路灯839盏,城市道路平整畅通,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9%以上,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渭南市制定下发了《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21-2023)》,细化各年度、各阶段工作重点,提出重点实施“六大”工程、29项活动具体任务,提高创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

  在创建工作中,渭南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辐射延伸,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市县联创工作的考核指导,总结经验、梯次推进,不断赋予市县联创工作新内容,全市9个县(市)国家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富平县“怀德生日会、华阴市文明实践“大喇叭”、合阳县“五色花”(红色先锋、绿色生活、蓝色守护、橙色寄托、粉色力量)志愿服务项目、白水县“村级史志编撰”、大荔县“殡葬改革”等特色服务品牌深受百姓喜爱。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从“一处美”向“处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渭南市正在用行动绘就文明画卷。(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