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2021-11-04 17:2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42656

永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3年,社区含2个单位型小区、4个老旧小区,居民户2276户、4362人,大多为破产企业旧厂分流职工,社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社区居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如何把社区里的各类资源激活起来,共同助力社区服务建设?”是永乐社区一直探索的问题。

  “小区里没有休息纳凉的地方,也没有锻炼的地方,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善一下啊?”居民的迫切需求,引起了社区的关注。2021年以来,永乐社区以慈善社区创建为契机,专门修建了“暖心椅”,在原来闲置的水塔下搭起了防腐木凉亭,请美术专业人士在水塔上彩绘蓝天白云,让原来的水塔焕然一新。

  同时,社区工作者们加强与驻地单位的沟通互动,共建共治,通过多次协商,联合小区物业对社区的闲置旧楼进行了拆除,修建了篮球场和活动广场,在广场上还添置了一批全新的体育健身器材。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42650

永乐社区的荣誉墙

  慈善进社区 人人行善有渠道

  此前,永乐社区存在居民居住范围大、人口流动频繁,老旧小区居民交流少、社区事务参与少、居民慈善意识普遍偏低、社区服务工作缺少专业指导、社区发展方向不清晰等问题。2020年,陕西省民政厅在泾河新城开展了“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多次走进永乐社区指导慈善工作,为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工作者们结合自身实际,以“共驻共建共享”为工作主线,依托社区标准化建设,引导社区爱心人士、志愿力量多方参与,引导社区社会力量先后成立了光大慈善协会、原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了多个爱心商户、社区义工队和志愿服务队。这些活跃的基层社会团体在不同方面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众多微小但又实在的生活困难。社区的爱心商户也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各类爱心活动。

  如今,永乐社区已成为泾河新城乃至西咸新区有名的慈善社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42640

社区阅览室

  以“大慈善”普惠“大民生”

  在永乐社区服务中心阅览室,经常看到小学生围坐在一角看书。社区慈善义工任大姐每天都会到这里为居民服务,一边整理图书,一边叮嘱孩子们安静阅读。

  依托社区标准化建设,永乐社区服务中心设置了文化娱乐室、社区红色电影院、社区书屋、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并为群众免费开放。社区的老人孩子们有了活动场所,居民之间交流、协商小区事务也有了地方。

  此外,泾河新城原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联动社会慈善、志愿力量服务群众,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慈善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慈善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常态化。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42634

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低保家庭和优抚军人的新春大礼包、社区老人和低保户的生日会、对低保户不定期的入户走访慰问、建党百年书画展、乒乓球比赛……通过举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永乐社区居民不同层面的精神需求得到了满足,慈善项目在永乐社区遍地开花。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永乐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成立防疫网格队伍,出资出力毫不含糊。“许多党员志愿者加入其中,也让党的温暖渗透到社区的‘毛细血管’。”永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阳表示,“大家平时以居民的‘保姆’自居,并非玩笑,而是要以这种态度,为居民做好服务,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齿轮厂小区的陈姨笑着说:“社区工作人员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每天帮我们买菜送菜,还叮嘱我们注意疫情防护,我觉得特别暖心。”

  多措并举推动慈善社区创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让“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宗旨,融入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内心深处。而今,社区慈善已成为永乐社区的一张闪亮名片。(供稿 文/图 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