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疫”线防控 守护万家灯火
2021-11-04 19:46: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考验,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全体民辅警庄严回答——“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们用热血担当,用行动践行,筑起守护群众的安全长城,履行平安为民的忠诚誓言。

  今年以来,公安雁塔分局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主动作为,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全区社会大局。今年两轮疫情中,确诊人员均在雁塔有活动轨迹,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公安雁塔分局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开展数据核查、社会面防控、坚守核酸检测点秩序、涉疫案件侦办等工作,分局党委领导、科所队主要负责人全部在岗、在位,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全局民辅警以岗为家、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护航社会经济发展双“稳定”。

       与“病毒”赛跑 数据核查24小时运作

  做好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工作,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公安雁塔分局主动作为,举全警之力,积极参与流调溯源,各警种抽调多名专业技术民警,成立数据核查专班,实行24小时运作,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资源优势,全面分析研判,强化数据核查,协同有关部门高效开展流调溯源,更加科学、精准服务疫情防控。

  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也是与时间的竞速。

  在公安雁塔分局党委统一调度指挥下,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精密核查涉疫数据,快速确定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信息,同步将数据报给省厅、市局。同时,涉疫人员核查随访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仅今年10月份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近11万核查数据、10余个昼夜……公安雁塔分局民辅警彻夜不休,对行动轨迹经往重点地区的人员逐一进行核查随访工作,明确其个人轨迹情况、核算检测等情况,以最短的时间完成随访,推送相关部门落实管控措施,盯紧了排查、追踪、查控、隔离、检测等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分类落实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疫情防控篇:战“疫”有我 守护平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63553

警察护航核酸检测工作

  10月19日晚,雁塔区在辖区8个街道162个网格单元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雁塔公安各责任单位迅速动员,组织警力下沉辖区各检测点。冒着蒙蒙细雨,在不到10度的阴冷天气下,各单位民辅警从接到通知开始,在半小时内迅速赶赴各自责任点位,昼夜奋战,全警动员,全力护航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各检测点秩序良好。

  10月20日上午,核酸检测点人员激增,雁塔分局巡特警大队出动警力70余名分成四组,每组由一名队领队带队对责任区核酸检测点督导检查,针对检测人数较多的检测点合理调配增援警力,确保检测工作快速有效顺利进行。

       不分昼夜 守护西安南大门

  今年8月份,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在全国多省市扩散传播,各地相继出现多例感染病例。面对严峻形势,公安雁塔分局在辖区四个高速卡口设立疫情防控观察服务点,编印工作手册、制作 “三牌一卡”(醒目告示牌、扫码登记牌、温馨提示牌、服务提示卡),同时,提炼工作经验,细化工作流程,创新“六步联动工作法”。

  炎炎夏日,雁塔公安以战斗姿态,顶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挺起胸膛,逆行而上,坚决守好西安“南大门”。

  “人下车,请打卡后备厢,请扫码,请刷身份证,请刷脸……”每天都会遇到外地车牌号长期生活在西安的车辆。长延堡派出所崔养杰和同事们每一次核查都像第一次核查一样认真,但每一次核查都迅速高效。

  驶入一辆中风险地区牌照的车辆,他会上前短暂询问,引导车上驾驶员和乘客,下车前往观察点核查。扫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人脸识别,登记身份信息,崔养杰一步步带领车主间隔一米排队录入信息并等待后台核查。待这些流程完毕后,一行人上车,而他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又赶忙转身,和一旁的同事一起,疏导车辆按省内省外通道分流出站点。为了避免刮蹭等事故,倒车、打方向,崔养杰的手势繁忙,望着车辆安全驶离,他才又回头继续走向下一辆驶入的车。

  “问、刷、导”每一辆车驶入,这样的程序就要来一遍,黑了、瘦了、有时候胡子长了……三九的深夜、三伏的正午,不论是刺骨的冬风还是炸热的阳光,长延堡派出所的绕城高速口服务点的民警们,用警察蓝和商贸局、交通局、雁塔交警、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多工种的工作人员一起,将高速路口变成了办公室,并肩作战、不分昼夜守护西安南大门。

疫情防控篇:战“疫”有我 守护平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63606

警察值守高速路口

       冲锋一线 筑牢平安线

  平安,是全体民辅警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岗位职责所在。

  从10月18日起,雁塔公安民警、辅警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活动场所等高风险区域以及隔离酒店共40余处进行封控和秩序维护,严防人员无序流入流出导致疫情传播。在这里,雁塔公安民警、辅警分片包联,维持秩序、教育引导、协助检测、服务保障,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逆流而上。

  在曲江南苑小区封闭管理的14天,所有居民都在居家隔离观察。10月20日早上10点,在小区北门隔离警戒线外,有一有市民刘女士焦急地在跟隔离点工作人员沟通交谈。

  这一幕正好被现场执勤的曲江派出所民警陈少凯看到,细问之下他得知,是刘女士70岁的婆婆和5岁的小儿子单独被隔离在家,而上高中的大儿子在校封闭。大儿子需要学习笔记和生活用品,可是刘女士进不去,家中的婆婆也出不来,加上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扫描拍照将学习笔记发给刘女士。

  看着焦急的刘女士,陈少凯将此情况反映给在现场进行防疫的相关管理部门,经过沟通协商,让老太太将学习笔记摆在家门口,由在院内进行防疫的工作人员上门拍照扫描,然后将照片传给执勤的陈少凯,他再将内容一一传给刘女士,一场爱心接力由此开始。

  30分钟后,刘女士看着手机里孩子的学习笔记,颇受感动,对着陈少凯鞠了一躬,动情地说:“谢谢你们,有你们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雁塔公安用逆行背影诠释着忠诚本色。(文/图 王跃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