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用心用情办实事 及时救助暖民心
2021-11-04 13:4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雁塔区:用心用情办实事 及时救助暖民心_fororder_图片42

  居民送锦旗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社区的积极热心,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近日,家住西安市雁塔区武警社区的居民梁秋实给社区主任安黎送去锦旗时说道。

  梁先生的妹妹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需做开颅手术,前期已花费6.6万元。因肇事者逃逸,事故涉及第三方,医保不能报销,后续治疗资金压力巨大。加之疫情原因,工作收入不稳定,全家顿时陷入困境。安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对接,为梁先生的妹妹申请到“急诊”救助资金6000元。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困难群众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的东西够不够吃、生病就医方不方便、如何取暖、行动不便的生活照料如何解决等问题,受到各级政府的关心关注。

  雁塔区积极行动,结合全省社会救助服务改革试点,开展“雁阳救助”,为低保、特困、低收入、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送去食品、衣物、药品、取暖费、上门服务,解决他们的衣、食、住、医、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将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西安市雁塔区:用心用情办实事 及时救助暖民心_fororder_图片43

  工作人员为困难群众配送物资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

  封控不封爱 困难群众的生活物资“传送带”

  庙坡头社区因为疫情原因被整体封闭,由于事发突然,社区低保户没有储备足够的生活物资。长延堡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采买菜、米、油、奶、方便食品等物资,每隔两天送去一次,当起了困难群众的生活物资“传送带”。

  “最近菜价贵,平时都是等到晚上去菜场买别人挑剩下的便宜菜。现在小区封闭了,人出不去了,买不了便宜菜了。正为这事发愁的时候,小张(社区工作人员)带着人就给我送来了米、油、蔬菜,说是政府给困难群众的疫情专项救助。”社区残疾人低保户张超在电话采访中说道:“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我们发愁啥,就给我们解决啥。”

  长延堡街道副主任金泽华表示:“封控不封爱,在疫情封闭结束前,我们会将为困难群众送生活物资这一救助行动持续下去。”

  疫情无情人有情 困难群众的“坐诊”关爱服务

  家住明德门南社区的53岁重度残疾人辛琳,常年瘫痪在床,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平时由她82岁母亲照顾生活起居。近日,母亲生病住院,由于防疫规定,不能每日离开医院回家照顾她的生活。社区便承担起照顾辛琳的责任,每日上门送去生活必需品,并启动关爱型“坐诊”救助服务,聘请专业第三方护理机构每日上门为其护理。

  “今年,雁塔区建立主动发现、快速响应、联席会议和多元参与四项机制,开通巡诊、急诊、会诊、坐诊的‘诊疗通道’救助模式,助推社会救助工作提质增效。在满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开展‘小桔灯’心理疏导等多项‘坐诊’关爱服务,为疫情隔离的困难群众、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服务,努力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心理影响。”雁塔区民政局副局长宋萍如是说。

  早冬早取暖 困难群众取暖补贴提前发放

  10月中旬以来,西安气温“断崖式”下降,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应对气温、疫情的双重寒冷,雁塔区按照每户1200元的标准,提前发放困难群众取暖补贴119万元。

  “今年西安冷的早,小区又被疫情封闭了,让尽量在家待着,不要下楼走动。屋里越待越冷。我本身得过脑出血,天一冷就难受。低保费刚够吃喝,不舍得开空调,心疼电费。这下好了,取暖费提前到账了,实在扛不住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暖和暖和。”后村社区51岁低保户刘冰川在电话中说道。

  “除了发放取暖补贴,我们正在与热力部门对接联系,减免困难群众集中供暖费,确保所有困难群众都能温暖过冬、安全过冬。”雁塔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雷小英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