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科技+防疫”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11-06 15:4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春晓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米长、2.78米高、1.8吨重,是TA的“身高体重”。

  “3-5秒全流程防疫”“非接触自助式通行”“身份核验、测温、消杀多环节集中实现”是TA的技能。

  以上这些数据和技能,来自于近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投用的一台“智慧防疫”通道。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科技+防疫”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智慧防疫”通道

  “这台设备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优业恒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我们公司负责生产。”陕西紫东恒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质检部部长季杰介绍,该设备设有防疫通道、智慧监控、防爆模块三大功能,采用了目前医疗卫生等领域应用的洁净吹淋和医用过滤消杀技术,并将工业洁净室空调技术引入到防疫技术中,使人员在通过通道时,经过设计的高速、洁净气体,高效、便捷地除去人和物表面附着的灰尘、细菌等微小颗粒及可能附着的“生物病毒”,起到人体及物体表面防疫、消杀的作用。

  “防疫通道中最重要的就是‘风淋系统’和‘消杀系统’。”季杰介绍,防疫通道的顶壁、侧壁设有下压风,有人经过时,多层次的风流会由上而下将人或物表面所附着的漂浮颗粒、灰尘等吹走,同时通道下部两侧的吸风口会将下压风吹来的物体吸入排风口,进入消杀过滤系统,再经过四道过滤棉过滤及UVC紫外线消毒后转化为干净空气排到室外,最大可能的减少了密接及次密接传染概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科技+防疫”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_fororder_2

  “智慧防疫”通道消杀过滤工作图解

  “测温、身份核验、健康码检查、病毒消杀等多个检测环节在一个设备中集中实现,不仅突破了当前人工登记‘只检测、不消杀’的工作模式,还能实现精准信息采集、实时测量体温、智能消杀体表病毒,真的非常有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金琦表示,智慧防疫通道“非接触自助式通行”模式从开始到完全通过只需要3至5秒,相比人工登记,不仅节省了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也为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营管理、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助力。

  跟疫情拼科技,打响“硬核”防疫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科技+防疫”高度融合为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在疫情防控科技产业板块发力,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新型防疫设备生产企业——陕西紫东恒业科技有限公司导入空港新城,并在空港新城建立研发生产总部基地,开展组装及销售服务、上线智慧防疫通道,不仅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智能防疫“武器”,也为筑牢大西安“空中门户”织密科技屏障。

  未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具有区域优势的产业集群,以区域创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集群向协同、高端、规模、智能化发展,实现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双推动、抗疫情与稳增长双发展。(供稿 图/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