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万亿智慧产业 丝路软件城如何将愿景变现实
2021-11-11 17:4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聚集50万程序员 承载万亿智慧产业    丝路软件城如何将愿景变现实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丝路软件城 供图 西安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丝路软件城正式亮相。这是西安高新区继丝路科学城之后,在而立之年推出的又一重磅规划,是“四个高新”蓝图变成现实的重要一步。

  丝路软件城位于西安高新区西北部,规划面积达24.4平方公里,发展目标为聚集50万程序员的万亿智慧产业高地和未来幸福生活的家园。

  提早布局从零起步

  两大优势产业已有雄厚基础

  早在1998年,西安高新区就开始布局,建立以软件产业为核心的科技型园区。彼时,国内软件企业总数不足2000家,全年销售收入仅138亿元。西安高新区的软件产业几乎是从“零”起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今天的丝路软件城片区已经形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优势产业,成为陕西省、西安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和主引擎,是我国四个拥有“双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基地)称号的片区之一,在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五位。

  数据显示,2020年,丝路软件城片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达3700亿元,出口额近20亿美元,企业数量达2800家,从业人员有23万人。目前,丝路软件城片区已经聚集了陕西省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

  近年来,随着华为、三星、中软国际、阿里巴巴、施耐德、圆通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的先后入驻,丝路软件城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的同时,科技创新能力也大幅提升,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据了解,世界首款图案稀疏架构AI芯片“启明910”及后续产品“启明920”AI加速芯片、诺瓦LED逐点校正、智多晶FPGA芯片等多项享誉内外的精尖技术都诞生于丝路软件城片区。目前,这里拥有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近30项,专利近3700项,软件著作权超过1.3万项,注册商标超过2500个。

聚集50万程序员 承载万亿智慧产业    丝路软件城如何将愿景变现实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西安交叉核心院芯片中心马恺声教授手持自主研发的AI加速芯片“启明910” 供图 西安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的丝路软件城产业基础雄厚、高端人才聚集、机会机遇众多、发展环境优异,为丝路软件城实现其吸引聚集50万程序员、打造成万亿智慧产业高地和未来幸福生活家园的宏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优势抢占高点

  加速构建“2+5+N”产业格局

  目前,在持续巩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优势产业的同时,丝路软件城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已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链也正在形成。此外,吉客印、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一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在此扎根,绿盟科技、交大捷普、四叶草等信息安全企业也在这里齐齐落地。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丝路软件城将立足于现有产业基础,积极构建“2+5+N”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产业集聚协同发展,在集成电路设计、跨境电商、大数据与云计算、数字创意、信息安全五大产业的特定细分领域,持续培育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并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XR、物联网等未来产业提前布局,加紧抢占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西安高新区还将通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提供完善的产业配套等多种措施,为丝路软件城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年全面开、三年出形象、五年精治理”,根据西安高新区为丝路软件城建设定下的时间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座聚集50万程序员、承载万亿级智慧产业的新高地,将如预期中成为中西部地区高端产业的聚集之地、高端人才的圆梦之城、研发企业的心仪园区,为“四个高新”建设提供重要承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文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