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柿业发展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1-11-12 19:3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地处黄土高原和关中平原过渡带的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是闻名的柿子优生区,每年霜降过后,一串串火红的柿子像灯笼挂满枝头,远远望去,满山遍野,像晚霞照映了整个田野。

陕西富平:柿业发展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_fororder_IMG_3422

正在为柿子捏心的农户

  “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 鼓足村民钱袋子

  11月11日,在富平县曹村镇大渠村的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村民们正在为加工柿饼忙碌着。串串红柿高高挂起,宛若一个个红灯笼,美不胜收。

  在大渠村的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柿饼加工现代无尘化车间,从柿子的搬运到清洗再到分拣柿子,一台台崭新的设备“各显神通”,身穿防护服的操作人员用这些现代化的机器将柿子削皮,然后上架,随后把一架架柿子推入数控烘烤炉内去除水分……伴随着机器的轰轰作响,削皮机前的柿皮如金蛇狂舞、晒晾架上的柿子如珠帘晃动,一片热火朝天的“干柿业”景象。

陕西富平:柿业发展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_fororder_IMG_3338.JPG

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王稳妮接受采访

  据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王稳妮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 2017 年4月,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主要为合作社社员采购、供应柿子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收购、销售、包装本社成员所种植的柿子产品;同时,还引进柿子种植所需的新技术新产品,引进现代无尘化车间和设备,让柿子特色产业插上“现代化”的翅膀。

陕西富平:柿业发展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_fororder_IMG_3430.JPG

富平县曹村镇大渠村村民韩美荣接受采访

  “以前种地从育苗到打药、采摘、制作柿饼都要自己动手,农忙起来也顾不上孩子,从2017年加入合作社以来,不仅有专家指导,还不用忧心销路,也有空余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合作社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更有盼头了。”当被问及加入合作社之后生活方面有何变化时,富平县曹村镇大渠村村民韩美荣笑着说道。

   电商助消费 乡村振兴“加速跑”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这是咱们富平的柿子茶,咱富平的柿饼很好吃,柿子茶同样也很好喝。”11月11日上午,富平县曹村镇大渠村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该社员工庞敏正在直播平台销售自家的柿子产品

陕西富平:柿业发展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_fororder_IMG_3444.JPG

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员工庞敏正在直播平台销售自家的柿子产品

  在2020年3月份,庞敏发现身边的朋友纷纷在抖音玩起了直播,出于好奇,便想在抖音直播试试水,最开始庞敏先卖自家的花椒,发现销售还不错后,又开始销售柿子茶、柿子醋等柿子衍生产品。

  除了员工自己直播外,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与小有名气的视频号直播培训老师结缘,老师在培训课之后因为看好该社柿子产品,便在视频号上每日直播,专门销售柿子茶与柿子醋等产品。

  除了直播带货外,富平县还依托“832扶贫网”助力富平的“柿业”发展。“去年柿饼成熟之后,'832扶贫网'的订单特别多,光我们合作社的柿饼就是整车整车的往外发,这不仅仅拓宽了销路,还让农户的收入有了保障。”渭鸿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员工庞敏说道。

  富平柿饼销售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外市场主要以韩国为主,国内市场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2014年以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国内市场得到极大拓展,富平柿饼几乎卖遍全国,销售价格连年攀升。近年来,富平县积极申报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于2021年8月获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助力电商产业发展。为培育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新动能,富平县先后举办“富平县电商扶贫产品重庆专场展销推介会”“富平县首届樱桃节暨乡村旅游发展论坛”“陕西省网销产品对接会”等产品展销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双品网购节”“为扶贫助农带货·为家乡产品代言”等直播带货活动,网络直播销售额累计达6400余万元。1-9月份,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1.6亿元,同比增长15.6%。

陕西富平:柿业发展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_fororder_IMG_3420

 沐浴在阳光下的富平尖柿

  富平是闻名世界的中国柿子之乡,独有的大尖柿品种以及传承千年的柿饼制作工艺,使富平生产的柿饼享誉全国,驰名海外。近年来,富平县委和县政府把柿子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发展柿子产业,截止目前建有优质尖柿基地36万亩,年产鲜柿25万吨,加工柿饼6万吨,创造经济价值40亿元。同时,富平县还注重延伸柿子产业链。除了加工柿饼之外,还开发出柿子汁、柿子酒、柿子醋、柿脯、柿干、柿子糕、柿子糖、柿叶茶等相关产品,使得富平县的柿子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

  未来,富平县将加快农业现代化、产业高效化,聚焦百亿级尖柿产业奋斗目标,按照“管好园、延链条、育主体、强融合、创品牌”的思路,以“健全体系、提质增效”为抓手,坚持规模扩柿、质量兴柿、品牌强柿、创新优柿,加快构建新型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尖柿产业的综合效益,促进尖柿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