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有水小河满——合阳县系统集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见闻
2021-11-16 15:05:53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王勇  

  初冬时节,走进合阳县的一个个美丽乡村,广大群众热议的主要话题之一就是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近年来,合阳县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和省级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试点县,通过深化改革试点,特别是在合阳自己创造的“沟北经验”示范引领下,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日渐壮大,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育,农村新型股份合作制经济快速发展,一大批曾经了无生机的小村子重新“活”了起来。  

  黑池镇吴仁社区东临黄河,三面环沟,当地人戏称“半岛村”。自然环境差,人口居住分散,村民收入薄弱,是县上的贫困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借助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当年建成4栋3200平方米标准化自动养殖猪舍,春节前上市后净利润达到4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10户399人,共计分红107500元。 

  村集体经济实力壮大了,村子的产业发展成型了,很多村民主动发展的意识增强了。曾经的贫困户梁敬祖变成了如今的“养猪达人”。已经50多岁的梁敬祖前多年收入很少,几亩薄田就种些粮食,根本换不了几个钱,但是负担却很重,妻子患病,两个儿子上学,日子过得恓惶。尤其是2018年,父亲、妻儿三位亲人又相继离世,眼看着日子过不下去了。2019年,憋着股狠劲的梁敬祖彻底打了一场翻身仗,通过养猪,净收入五六十万元,购买了小车,而且还组建了新的家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农村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8月17日,合阳县召开了全县“三变改革”动员会,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具体内容包括:资源变资产,即对农村集体耕地、林地、荒沟、荒滩、水面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进行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认定,以股权形式入股企业、合作社以及其他经营主体,聚集发展要素,激活发展潜能。资金变股金,即把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农户的发展和扶持类资金或村集体自有资金,以合同或者协议的方式,集中投入到经营主体形成股权,按股份比例分享受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形成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农民变股东,即农民自愿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住房产权、专利发明权、大型农机具等协商评估折价,以及自有资金(物)、技术、劳动力等,以合同或者协议的方式,投资入股经营主体后,成为股权投资人。  

  2017年11月10日,金峪镇沟北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宣布成立,村民股东代表也领到了自己的股权证书。这个地处县城西北约20公里处的贫困村,两面夹沟,是名副其实的渭北旱塬,经济基础薄弱。按照改革要求,通过“以账查物、以物对账”的方式,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同时,以户籍在村作为总遵循,最终确定全村社员340户1267人。在股权设置上,以集体经营股和家庭经营股“两股构架”的形式设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总股本,变集体资产共同所有为按份共有,变村民为股东,让农民真正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合作社成立当年,在果品价格低迷的大环境下,下辖产业服务中心广泛联系客商,积极提供中介服务,村里生产的鲜桃就卖出了1公斤3元的好价钱,为村集体积累了11万元的发展资金,随后稳步壮大,其成功经验也被省市广泛推广。以沟北试点为契机,合阳县先后分两批在全县12个镇(街道)35个村(社区)扩大试点,均取得不俗效果。  

  新池镇牛庄村会议室里,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屈双民指着墙上的村庄发展规划图,意气风发,信心满满。伴随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2018年7月,村里开始建设农光互补香菇园区,先后建成香菇棚架30座,已生产菌棒15万棒,正在建设200平方米的储存仓库和3吨的保鲜冷藏库,生产菌棒设备两套,建设生产场地3000平方米,带动贫困户以入股分红、承包和园区务工方式参与,纳入贫困户17户入股,33人在园区务工。2019年,利用苏陕合作项目新扩建香菇温室大棚40座及配套设施,完成生产香菇菌棒10万袋,目前,棚均收入0.8万元,加入贫困户36户,既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务工问题,又增加了收入,同时解决了村集体无收入的空白。下一步,按照规划,还将建设小麦种植基地和面粉厂、发展肉牛养殖基地等,用屈双民的话说,“往后,村民根本不用外出务工,都能有稳定的收入。”  

  甘井镇麻阳社区主产优质苹果,全村现有苹果2700亩、花椒1700亩、杂果800多亩。近年来,先后成功引进建成香菇、北京鸭、光伏电站、秸秆废物综合利用四个产业项目。其中,香菇厂每年可为集体贡献9.2万元,带动126户贫困户产业分红、5户贫困户长期务工、20余人季节性务工;北京鸭扶贫产业园每年为集体贡献5万元,带动42户贫困户产业分红;秸秆废物综合利用每年为集体贡献约7.7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和部分群众就业,将养殖场粪便、苹果树废弃枝条制造成有机肥变废为宝,还能帮助群众增收。社区党总支书记梁登昌深有感触地说:“合作社成立后,村里对外谈事情有了一个正规的平台,只要条件具备,不管什么项目人家敢跟你合作了,落实起来也有章有序。”  

  如今,经过几年的摸索推进,合阳县集体经济已呈现出利用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利用资源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利用较大规模产业进行股份制改革、利用工商资本介入牵头创办领办农村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等六种模式,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有力推动了县域现代农业整体的转型升级。 

  新形势下,为切实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的进展不均衡、规定动作不到位、部分村(社区)改革质量标准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央再次提出了新一轮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的意见,合阳县作为省级试点县,“沟北经验”既是合阳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的最重要制度性成果,也是合阳县承担的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省级试点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合阳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要以开展系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省级试点为新契机,进一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县域农村改革深化,力求“沟北经验”在全县实现高标准落实、全覆盖落实,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对村民股民的吸引力、带动能力,相信随着相关改革工作的逐步深入,必将为全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更强动能。(渭南日报记者 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