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前列”看西安】“链”起世界经贸新动能 开放的西安“驶”向国际
2021-11-19 18:2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1400多年前的唐都长安城,曾是令人无限神往的国际大都会,外国使节与朝贡者次第前来,胡姬商贩络绎不绝,文学舞乐故事熠熠生辉。在“申辑睦,敦聘好”的友好外交政策下,盛唐文化伴随着古丝绸之路走向广阔的亚欧大陆,向世界诉说着东方文明的灿烂与包容。

  时间的齿轮拨转到2021年,阔步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已成长为一座流光溢彩的筑梦之城,向世界发起新的对话,用实力演绎对外开放新故事,讲述经贸、文化交往新篇章。从中欧班列长安号新专列开行到国际会展新地标落成,从航权开放到友好城市加持,西安正向着2035年的远方“约会”,奋力楫行,构建对外“交往之桥”。

  “驶”向国际 西安将世界“链”在一起

  10月22日上午,伴随着铿锵的车轮声,满载着彩色液晶显示板、胶条、喷雾器等货物的X8155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西安国际港站驶出,驶向波兰。

  作为西安近几年经济增长的“硬核”输送者,中欧班列这座由钢铁铸成的新生代“驼队”扛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一路逆风“驰骋”,最终跑出了中国铁路运输的开放发展“加速度”。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15条国际干线,基本覆盖欧亚大陆全境,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重要指标均位于全国前列。西安“+西欧”集结体系相继开行了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等15条集结线路,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纳入国家示范工程……奔驰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之一。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航线队伍也“不甘示弱”。 9月30日,满载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日用品的B737-800F型全货运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29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陕西首条链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第五航权货运航线——莫斯—西安—阿拉木图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至此,西安已经开通了四条第五航权航线。航权的开放,让西安国际枢纽城市的地位逐渐成型,为这个国际枢纽“链”接世界释放了更多动能。

  截至2020年年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航线累计达到92条,国际航线联通全球37个国家、77个城市,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45个城市。

  伴随着“陆上大通道”走向更深,2021年1月至10月,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1%,国际贸易往来持续升温。而据西安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901.5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3772.1亿元的外贸规模。这十分利好于西安实现“十四五”期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对外交往中心、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目标,让“西引力”得到持续释放。

  2021年以来,西安畅联“一带一路”的道路越走越宽……

       动能溢出 西安加速融入世界经贸体系

  在陕西的“十四五”发展部署中,西安占据重要位置。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强化口岸开放、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推进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等诸多条款,字体行间都透露着,西安这座城,任重而道远。

  2020年以来,西安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各口岸综合运用“提前申报”“舱单归并”“先验放后检测”等措施,2020年出口通关时间和进口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1.8%和60.9%。

  一面是试点企业的入驻,另一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溢出效应正不断彰显。在中国营商环境领域的首部权威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西安市获评“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政务服务、企业开办两项改革经验及西咸新区“三服四化”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高新功能区的电子信息、汽车,经开功能区的先进制造业,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的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浐灞功能区的“会展+”产业体系,沣东新城功能区的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命科学等产业集群……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开放发展,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自揭牌至今年8月底,西安区域累计形成创新案例491项,2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综保+口岸”的叠加优势,为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注入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西安还将积极推进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欧亚经济综合园、中俄丝路创新园、临空经济国际合作园、中欧合作产业园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自贸区开放创新工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外贸品牌培育、境内外国际合作园区等工程,加速逐步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有朋来兮 友城外交“美美与共”

  11月17日,陕西省百对国际友好城市结好庆祝大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的友城朋友圈拓展到了101个。会上,西安市与摩尔多瓦基希讷乌市签署友城结好协议书。至此,西安市的友好城市“朋友圈”已“扩列”至37个城市,分布到世界六大洲。

  奈良、京都、爱丁堡、伊斯法罕、加德满都……37个友城队列里,既包含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城,也有诞生于上世纪中叶的现代城市,既有幅员辽阔、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大城市,也囊括区区几万人口、位置偏远的边陲小城。这正体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交往方式和融会贯通、兼收并蓄的发展思维。

  从1974年开始,西安在一次次的友好结对中深耕细作,国际朋友越交越多,带来了携手合作发展的诸多机遇。西安市市长李明远曾表示,开放包容早已融入西安的城市基因。“西安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在西安工作既安心也舒心,将尽己所能为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交流作出更多贡献。”泰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黄丽卿对西安作出如是评价。

  截至目前,已有泰国、韩国、柬埔寨、马来西亚4个国家在西安设立总领事馆,法国、德国、西班牙等26个国家设立签证中心。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一个个高级别、国际化的外交活动、重要展会等也为西安常态化开展对外人文交流对话助力。“十四五”期间,西安还将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五大中心,构建多层次开放平台。

  人类的文化有其相似性和共通性,世界各国因文化交往、文明互鉴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古老城市文明和现代化气息交相辉映,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电视制片人進藤圭司才会脱口而出“西安是日本京都的故乡”,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夫人Sih Elsiwi Handayani Oratmangun才迫切想要通过西安来了解中国,并希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未来有更多往来与合作。

  拥抱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机遇,承担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20多项国家级创新改革试点任务的西安,将在“十四五”的关键发展时期,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