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前列”看西安】绿水青山带笑颜 生态西安正迷人
2021-11-19 15:5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四个“前列”看西安】绿水青山带笑颜 生态西安正迷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19151749_副本

秦岭盛景 摄影 陈书明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红叶飘香,银杏金黄,环城公路旁植被层林尽染,秦岭深处动物肆意撒欢……初冬时节的陕西西安,处处迷人盛景。

  这是一个正在拥抱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生态西安新形象。秦岭生态保护时有新规公布,重要基建项目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三河一山”绿道成市民游客打卡新地标,“禁限塑”“低碳生活”“秋冬大气污染防治”等主题活动轮番上场……为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西安目标基本实现这一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西安任重道远。

  让秦岭的美景永驻、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秦岭、黄河流域等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陕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样浓墨重彩地铺垫秦岭及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部署。

  作为陕西生态治理“排头兵”的西安,在其中承担着重要功能。9月23日,秦岭保护新规《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西安将实行全域保护和分区管控,到2025年,基本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及重要的人文资源保护取得新成效。

  在规划分区方面,《规划》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划分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实行全域保护和分区管控,分类施策。西安市还将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一屏、一带、一山、六水、多点、联网”的生态保护新格局。

  事实上,近年来的西安也做出了诸多尝试。“十三五”期间,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得到彻底整治,长效保护机制基本建立。如今,秦岭国家公园创建获批、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野生棕色大熊猫再现秦岭……生态保护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和“一带五区多点”空间布局,确保在2025年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其中,培育中欧班列枢纽城市、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建设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等条例为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新的注脚。借势而起,西安,潜能无限。

  生态西安新图景正在绘就

  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西安还书写了哪些动人的故事?

  在西安市长安区,阳光下的浐河河面波光粼粼,远处秦岭雄伟壮美,空气清新通透、风光旖旎,河堤上,随处可见散步、骑行的市民。这样美好的生态图景,得益于西安市长安区多措并举打造“天蓝、山绿、水清、地净”优美生态环境的尝试。

  11月17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来到长安区秦岭西安太乙宫段、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长安中央公园,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治水、乡村振兴等工作。方红卫强调,要努力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还市民以秦岭美景。

  近年来,长安区面对生态治理这一道难答的“时代课题”,率先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办公室,建立“一委一办六组”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效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长安区的实践,其实就是西安市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举措,开启全域治水新格局的缩影。2020年3月1日,西安市印发《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5大方面、300多项的治理任务,为西安三年河湖水系保护治理画了一幅水生态工笔画。

  2021年9月,作为重要建设项目的《“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也应运而生。“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沿途串联了103个生态景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100多个休憩驿站,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惠及城与人。“三河一山”绿道已于今年4月30日向市民开放,成为市民游客观光打卡的城市新景观。

  石川河上群众跳起健身操、灞河旁的游船上夜景正好、灞桥区右岸骑步综合道与“网红”飘带桥互相映衬……市民穿梭在一个个生态地标中,一边骑行、漫步,一边听水、赏花、观鸟,尽情享受更多福祉。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秦岭深处,在城市的细微处,鸟鸣啾啾、鱼翔浅底、动植物和谐相处、植物向阳生长、青山绿水常焕新颜的一幅绿色生态保护的图景正在绘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