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驰而不息耕耘秦创原
2021-11-19 18:2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纵观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给生产力带来质的飞跃,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繁荣。面对汹涌澎湃的科技浪潮,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下简称“秦创原”)宣告成立,“抢滩”创新驱动发展“高地”。作为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策源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驰而不息耕耘秦创原。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驰而不息耕耘秦创原_fororder_图片1

西部云谷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最具条件的秦创原腹地

  沣西新城以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的身份设立,承袭着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使命,不论是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都决定了理念创新、政策创新、做法创新将贯穿新城发展的各个领域。

  带着这份“创新共识”,沣西新城在这片143平方公里的希望之地上,每一次“落笔”都带着魄力和慎重。

  2012年,西部云谷自建项目启动,2016年12月硬科技小镇揭牌设立。经过五年的发展,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一、二、三期已经拥有405亩、80万平方米的“科创版图”,汇聚了“硬科技”企业400余家和各类人才6000余人。值得注意的是,彼时的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便提出了以“科枝成果转化基地”为总体定位的发展愿景。

  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双轮驱动”的沣西新城“创新之舟”自此起航。

  随后,翱翔小镇于2017年2月18日启动建设,这个以“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为沣西新城再添“创新之火”。就在翱翔小镇启动建设8天后,沣西新城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2017年2月26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开工。这个采用了国际前沿“学镇”理念的产物,不仅顺应和推动着时代发展,也让外界看到了沣西新城高擎的“创新火炬”。

  在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西部科技创新港和翱翔小镇均被提及,且被视为发展“创新中心+孵化器+科创企业”型创新创业体系,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核心载体。

  当下,站在加速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背景下,回看沣西新城的发展布局,其中充满了对未来大势的准备把握和前瞻谋划。沣西新城用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为自己赢得了秦创原总窗口的核心地位。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驰而不息耕耘秦创原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1119161726

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奋力建设的秦创原总窗口

  对于沣西新城而言,秦创原的成立无疑是最好的历史机遇。和很多新区新城的发展一样,一路走来,沣西新城关于发展路径的谋划、理念思路的谋定、产业布局的谋篇,更多的是摸着石头过河,颇有些拆“盲盒”的意思。

  如今,陕西从全省大局出发,将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举全省之力建设秦创原,这让沣西新城,有了更大的信心开创未来。

  面对秦创原这一重大机遇,沣西新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创新内涵建设、科创载体建设、创新要素聚集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在创新驱动发展内核上,沣西新城着眼内涵式创新、创新式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创新要素聚集、营造秦创原建设氛围。据了解,目前沣西新城承接秦创原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162.65亿元。此外,沣西新城还推动成立秦创原(中直单位)创新促进中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种子基金、长安汇通基金等金融力量相继落户,引入清控科创、小米生态链等一批省内外知名孵化载体……这些举措在推动“产业尖兵”布局、“保障力量”配置的同时,对各类创新要素形成了360度磁吸作用。

  在创新驱动发展外延上,沣西新城通盘考虑科创载体、产业园区建设,形成“载体凝心创新转化、园区聚力项目承接”一盘棋。据了解,目前沣西新城已启动189.8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建设,其中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A、B、C板块科创载体已全面启动建设。西部云谷四、五、六、七期也在加速建设中,全力承接秦创原签约项目、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围绕建设秦创原总窗口,沣西新城以核心示范区的优势,构建起了集科技政策、企业培育、协同创新、科技金融、综合保障于一体的秦创原建设生态系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